2009-04-11

盲流感



今天剛看完的片子,下面是影片簡介:

劇情簡介
一座城市突然遭到神秘眼盲怪病的侵襲,所有的居民一個接一個陷入失明,為了防止這個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的怪病,患病者一一被關入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

一名醫生(馬克魯法洛飾)也因失明被隔離,他的妻子(茱莉安摩爾飾)是這波怪病中唯一沒有失明的,但還是裝瞎以陪伴被關入隔離所的丈夫。在這裡,她與其他同伴設法逃出醫院,進入遭受怪病蹂躪的城市一同尋找解藥,他們也成為大家唯一的希望。

而被關在精神病院裡的盲人,習慣了黑暗後,反而行動自如並自成一個小社會,全片充滿驚悚詭異的氣氛,沒有失明的人反而成了最害怕的一方。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總結地表示,《盲流感》的故事「就是關於學習看見」

電影由兩度提名奧斯卡的巴西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執導,改編自喬賽薩拉馬戈的諾貝爾獎得獎小說-「Blindness」,佛南度梅瑞爾斯前作還有《無法無天》。

除主要演員茱莉安摩爾、馬克魯法洛、丹尼葛洛佛和艾莉絲布拉加外,還有伊勢谷友介(《日式牛仔一品鍋》、《Kakuto》)、木村佳乃(《惡女花魁》、《蟬時雨》)、唐麥克凱勒(《迷情心鎖》、《X接觸-來自異世界》)和摩瑞查肯(《赤裸真相》、《縱情天后》)等演員同台演出。

幕後製作團隊方面,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找來許多《無法無天》中合作默契十足的工作夥伴,包括奧斯卡獎最佳攝影提名的攝影指導凱撒卡龍;奧斯卡獎最佳剪輯提名的剪輯丹尼爾雷贊德;以及製作設計圖爾皮克。

全片的場景在三個國家拍攝,分別是巴西、烏拉圭和加拿大。此外,本片為了真實表現出盲人的身心狀態,特別請來專業盲人表演教練,組成一個盲人工作 室(blindness workshop),針對全片演員和工作人員,展開一連串的密集盲人表演訓練,讓大家學習突然失明的感受和經驗。
===== 影片簡介結束 =====

這部片,算是最近看的一堆片中,較有深度的片子,沒想到星期六的下午,會被一部片震撼到。

因為分成三天的中午看,看到中間段時病院中的鬥爭與暴力,受那種壓迫感影響,下午工作有點受影響.....。

這故事想談的主題很多:對未知疾病的恐慌,人對視覺感官的依賴(這點我就可以聊很多),社會秩序的崩潰,受暴力的壓制與反抗,各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建立與變化....。

網路上談這部電影的影評很多,有好評,也有人嫌這片拍得不夠深入/悶。
我覺得這片不錯。這片應該花了不少錢,影像很有風格卻不會突兀,演員表現也不錯,各個場景(尤其是逃出病院後的頹敗都市)都還蠻真實的。
IMDB上面的分數不高(6.8),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對我來說,一部片能讓我進去,讓我思考,不後悔花在上面的時間,這就夠了。

看完片後,很想找原著來看,不過,在博客來下單前,卻猶豫著要不要再經歷一次這樣的故事,還在矛盾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