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2014.6.14] 伍佰&China Blue 2014『無盡閃亮的世界』巡迴演唱會


聽伍佰唱歌快20年了,從 小pub 一路聽到 小巨蛋。
兩年前的20週年大感謝演唱會,我在現場有"可以活著看伍佰演唱會真好"的感嘆。
今年聽說伍佰要辦演唱會了,開賣當天中午我就準時上網搶票。
網路搶票這個動作,我從12點整開始上網搶,網站一直當機,一直到3點半我才訂到座位......
我說寬宏藝術啊,你們做網路售票服務,也實在對自己太寬宏了一點。下次請加油,好嗎?


 進場前先跑去買一袋紀念品

開場前滿場的觀眾
 


先來寫一下整體的感想:
上次的20週年大感謝演唱會,是這個樂團的總回顧,給出了滿滿的豐盛料理(桌菜) 
這次『無盡閃亮的世界』演唱會,則像是去吃一位名廚的私房料理,上的不見得都是招牌菜,但都是廚師們自己喜歡吃的菜色。
一開場,伍佰就說這是一個超級大 party,是觀眾的 party,也是伍佰的 party,觀眾來看他們想看的,伍佰也帶來他自己想看的(這點很棒)。

表演內容方面,伍佰請來了他喜愛的現代舞舞者帶來表演(很讚) 。
另外,他還請到了他的偶像武藤敬司跟兩位摔角選手帶來現場摔角表演(超讚)。

在選歌方面,我很高興他選了我超愛的 <美麗新世界> 跟 <牽掛> 。多年來這兩首歌我聽了幾百次。
在唱 <牽掛>結束的時候,伍佰還說了:"好的歌可以流傳很久"。這真是沒錯(這首歌應該有20年了)。

現場安排的不插電表演也非常棒,現場由伍佰,秀秀,小朱,大貓彈木吉他表演一連串的歌曲。
我很愛的<無盡閃亮的哀愁> 也在不插電表演之列,看到時有驚喜了好一下子。

音響效果不理想是這次演唱會最美中不足的地方。 樂手辛勤的練習,卻被音響的缺失扣了很多分,真是可惜了。
雖然我整場都拿著螢光棒猛搖很嗨,期間閉上眼認真觀察音效:音量太大,放大器的 gain 放太大,中高音在暴音邊緣,聽到後來耳朵頗累,有接近頭痛的狀況(希望第二天的狀況可以改善)。
表演過程中設備出了幾次差錯,這是多年來我的觀看經驗裡沒有過的狀況。
伍佰應該快要爆炸了,也在舞台上說:"今天樂團太鬆".....

再來說兩個有趣的新觀察:
  1. 這次我難得坐在走道旁邊,偶而可以轉過頭看走道對面,另一區的觀眾看表演,跟著唱的樣子。其實有很多的樂趣。
  2. 這次是360度的舞台,提詞的螢幕就掛在四周的牆上。伍佰可以看,我們也可以一邊欣賞歌曲一邊看。一邊看我一邊覺得,伍佰的歌詞實在很厲害啊,具有風格,朗朗上口又不淺薄(其實我每張專輯都有買,他的歌我都熟,但是在現場又被提醒了一次)。
伍佰在唱樹風時說,請大家把相機拿出來拍照,上傳 Facebook 抽 T-Shirt
雖然我已經買了T-Shirt,但還是希望可以抽到啊 XD
伍佰老大,與樹,與風,與螢光粉條們

伍佰與樹與光劍

 伍佰在樹下之起手勢 

伍佰與樹與機械獸

最後要來寫一下聽伍佰演唱會的最後高潮: "叫叔叔" (encore)
很久以前,看伍佰的演唱會,結束後叫叔叔可以多叫出幾輪表演。
近年來可能是因為歌迷的年紀變大,叫叔叔的續航力變弱了。
這次,安可只有一輪,兩三首歌......(以前沒見過這種情形)。
根據過去的經驗,判斷是否收工的線索如下:
線索1:工作人員廣播 "節目已經結束"才死心離開,這次沒有宣佈
線索2:"工作人員收樂器" 是確定收工的訊號。這次一直都沒收,一直到觀眾散去工作人員才上去收吉他
線索3:字幕螢幕上出現過還沒唱的歌詞,因此判斷應該還有安排其他歌
線索4:散場時上方的燈光有規律閃動,鼓勵大家繼續叫叔叔,不過持續不久就停了
這次散場人潮散得頗快,看人潮散去到一定比例就知大勢已去......
PS: 那,以後可以帶大聲公來叫叔叔嗎? 

這次的紀錄寫完了
開始期待一直唱歌陪我們長大的伍佰的下一場演唱會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說內容就是.為什麼不喜歡看伍佰四面台原因.觀眾過度分散.我跟你看同一場.HIGH的被分散各個角落.我這區只要站起來就被後面阻止坐下.只要有人大叫伍佰就出現一堆笑聲.所以還是單面台來的好.至少前面搶到位置都比較死忠跟HIGH類型~~~我這次學乖了.10月場次我已經退票.我已經改買在一個背後沒有半個人的位置~~~~安口續航力.在大型已經漸漸不夠了.以第一場來講.他下場都已經2305.早就被罰錢.其實在上來唱到2315分罰的錢還是一樣.不上來很大原因.因該是伍佰感受不到那種觀眾給他感覺.之前新莊場你是我的花朵演唱會.伍佰安口那麼多次.就是那場感覺給他要觀眾感覺.這次伍佰沒有大感謝那麼累.如果觀眾願意我相信他在唱五首都沒問題..還是期待單面台跟小型演唱會.觀眾一集中.該有的感覺氣份都會出來~~~這次演唱會真的一路冷到底.歌迷加油吧~~這因該不是伍佰要四面台感覺.四面台歌迷熱情最少也要像厲害新莊場那樣吧.四面台被熱情歌迷包圍是一定很爽事情.伍佰一開場都說是party.怎麼大家搞得像在看文藝表演~~~~

Toyogray 提到...

我也覺得四面台缺點頗多:我們可以看到伍佰正面的時間變少很多,音場可能也不好處理(我們那場的音效真的不太行)。結束時叫叔叔的效果也會差很多 (這部份我會寫在下一篇)。
關於觀眾太冷,那天當伍佰請大家站起來的時候,我看其他的區域還是很多人坐著....
祝你10月可以看到一場美好的表演 :-)

Unknown 提到...

我知道為什麼大家不愛四面台了,從youtube看過很多場演唱會片段,總想親臨現場,這次四面台有點小可惜,歌迷零零散散不集中的high。還是想去高雄場,太愛伍佰老師&China blue的現場舞台魅
力。

Benson 提到...

你說的對,大家都老了
(包括伍佰還有他的歌迷.....)

這是重點。

barclaekaigl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