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令人垂涎的簡約-《窮中談吃》

舒國治〈窮中談吃〉(簽名版)

颱風天的下午,在家裡,一邊嚥著口水一邊把上面這本書看完(過去三天來都是這樣邊看邊吞口水...)。
這書,在我的定義是這本《台北小吃札記》台北小吃札記的續作(去年看了這本書,在換工作的中間休息半個月,在台北市裡按圖索驥找東西吃,我超級大力推薦這本)。

最近因為發現血壓高,早晚餐幾乎都吃桂格大燕麥加葡萄乾。吃得少了,改掉豪邁的進食方式後,味覺變得比較靈敏,吃東西都比較有滋味。也許因為如此,看書時口水就分泌得更多了。

看著書中的文字,描述過去的吃食(大多是台北的店家),勾起我很多味覺的記憶。很多記憶中的單純好滋味,很想再嚐嚐;沒吃過的,很想去試試。書中提到很多食物的相關知識,還真是佩服作者對食物的廣博知識。也許因為作者有點年紀,也許因為作者的個性,介紹的食物風格是很一致的,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但可能比較不適合走豪華吃食路線的讀者。

另外一個感想: 如果可以的話,好(老)店要盡快去吃,否則物換星移,好店不常在啊....

這幾年推薦美食的書出得很多,大多都是騙吃騙喝的等級。個人覺得此公出版的這兩本算是相當好的作品,作者有觀點,有內涵,作品不靠全彩精印,只靠文字描述,功力之高,風格之特殊,我看難有人可以出其右。

順便談談作者好了:這老兄很有意思,年紀說大也沒有很大,文字介於文白之間,密集看他的文章,會有寫類似文體的衝動(當然是差得遠了)。他最有名的應該是這本《門外漢的京都》門外漢的京都,而我好像有他至今全部的書,惟獨就缺這一本。

下面這兩本,當初買了,斷斷續續看了看,也沒急著看完(有點閒散,就像這兩本書的氣味一樣)。
流浪集 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理想的下午(三版)

下面這本,是復刻版。有趣的是,我曾經在天瓏書局隔壁的69元書店二樓看過幾本當初遠景的版本,當時沒買下,後來復刻版出來後,特地去找,已不見蹤影,只能乖乖買新版回家看。
讀金庸偶得讀金庸偶得(新版)

下面這本,是此公最新的出版品,1997年作者曾經自費出版過,最近增量重新出版,今天知道這書,也訂了一本。
臺灣重遊

3 則留言:

mph 提到...

前年去京都也有參考到門外漢的京都,他的書我們也只有這一本。

之前還訂商周時還蠻喜歡他的飲食文章,商周網站上應該可以看到。

現在的想法是好吃的東西太多太多了,這一味吃不到總有下一味。

htliao 提到...

如果您知道另一件關於作者的逸事,怕會更羨慕,據說他未曾正式上班過.所以那種閒淡,不是我們寫的出來的啊?!

Toyogray 提到...

嗯,去年迷他的文章那陣子,有好好研究過這位仁兄(我是很有研究精神的)。
我們看書不就是要看不同生活際遇的描寫嗎?此公際遇,咱們經歷不到,看看他的生活態度,吃吃書上的東西,也算是增加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