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節稅 Google資料存海上

今天的新聞,我有兩個感想:
  1. Google 老做出一些我覺得不太可能有人會去做的事情,每次看到,都覺得
    1. 真虧他們想得出來。
    2. 公司大,有大錢,想得出來,可以實現,很棒。
  2. 下這個決定前要不要先去問一下《群》的作者啊?

節稅 Google資料存海上

為能繼續創造財富,以及維持現在的低價或免費資料儲存服務,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已準備朝海上發展,打算設置「海上資料中心」,並利用這支「電腦海軍」持續擴張全球版圖。

「海上資料中心」構想的主旨,是將操作搜尋引擎的超級電腦全搬到海上,亦即將它們重新部署到一艘或數艘大型平底船上,將船停泊在離岸約11公里處。所有的 超級電腦將靠波浪能發電以及冷卻,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將資料中心遷移海上,意謂Google不必再為遍布全球的資料中心支付任何房地產稅。

資訊暴增,迫使Google必須不斷增加資料中心,讓公司誕生設置海上資料中心想法。此外,資料中心的超級電腦必須使用大量的電力冷卻,導致網際網路不夠環保。根據2005年的統計數字,資料中心約消耗全球1%電力。

為解決這些問題,微軟已在了解於西伯利亞設置資料中心的可能性;昇陽則打算將資料中心蓋在廢棄的煤礦坑內,利用地下水冷卻,一年可節省900萬美元(約台幣2.9億元)的電費,而且比地面上的用電量節省一半。

Google不願說明「海上資料中心」何時可開始漂浮海上,但表示已就數個點子提出專利申請。有些點子已成為產品、服務或基礎架構,有些尚未。科技專家認為Google的「電腦海軍」雖出人意表,卻是聰明妙招。

【2008/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