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看電影-色戒

中秋節四天連續假期的第三天,星期一晚上,去看了第一場的"色戒",好看的電影!
在戲院裡看這麼激情的戲,是第一次,但這不是我說"好看"原因 (要看"激情的東西",在電腦上看就好 8-P)。
第一主角鐵定是梁朝偉演的易先生,這角色從極度小心,壓抑到後面的陷入,放開,到最後發現真相的痛苦,我只能說梁朝偉的演技"著實厲害"(找不到更適當的形容詞)。也許是過去梁朝偉演出角色的調性與易先生類似,讓觀眾可以更容易地接受這樣的角色。與過去比較起來,他在這片中的表現,更是細膩,深刻。

至於湯唯(湯圓?),剛開始我不習慣湯唯演的王佳芝,不夠美豔是其一,摸不清楚她的心態轉換是其二。看完電影,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跟老婆討論,才覺得,這角色,太美豔不行,要有深度,有後勁(一眼看不完)的演員,才能撐得起這個角色。至於我不那麼確定角色的心態轉換,這個問號,現在還在心中繞著。(題外話:很多不起眼的東西,當你專心注視,看久了,會有另外的味道,像是注視路邊的小草;我猜料理東西軍的試吃物好吃也是類似的道理)。

至於王力宏,我覺得角色選得也好,讓"黃綠紅"飾演唇紅齒白的天真愛國大學生,真配。

劇情上有不盡合理之處,例如,王佳芝為何可以在戲中以大一學生的年紀超齡扮演貴婦,還有她為何願意為了達成任務而做出如此大的犧牲,我實在找不到動機。

小結:除了上面寫的劇情不盡合理的問題之外,這片真的不錯,我在觀影的過程中,常常深陷在電影的氛圍裡,電影製作部份,看不出馬虎之處。對我來說,這是部好片,比"斷背山"好看10倍。

4 則留言:

ア卜二一 提到...

我是先看到你的分享,才去看色戒的。所以有稍微留意了一下你提到的問題。相對於現在的「晚婚」,以那個年代而言,大一學生十八、九歲,應該是一般成婚的年齡。扮「貴」婦可能要歸功於她有個在英國的爸爸,還算有錢。否則介紹有道地美食的酒樓、好的裁縫師,可不是話劇社就可以演出來的。原於廣州的嶺南大學才於香港復學,如何能對香港如此熟悉?劇中沒有交代,我猜有個富爸爸也許會有點幫助。

至於為了達成任務所做的犧牲,我與我老婆討論許久只能歸納為那個愛國心濃厚的戰亂年代所帶來的影響。有抱負的年輕人都想做點什麼大事。

只是結局盡是一個傻,王佳芝一定有想過後果是什麼;易身為一個需要以身作則的情報頭,絕對不會有什麼因私情而法外施恩的空間。要說愛情真偉大嗎?

是部看完後還能細細品味的好電影。

uBonus的Tony

Toyogray 提到...

"易身為一個需要以身作則的情報頭,絕對不會有什麼因私情而法外施恩的空間"
我的猜測:不能法外施恩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秘書"(樊光耀,遠傳廣告中那個"無線")應該是上面派來盯易先生的人,當事蹟暴露,易自身難保,只能下令行刑。

ア卜二一 提到...

沒錯,我也是這麼猜。以那個時代背景,又是搞情報的,只要被抓到把柄,我想很容易就可以被取而代之。賠官事小,丟性命事大啊~

uBonus的Tony

htliao 提到...

http://www.millionbook.net/mj/z/zhangailing/000/003.htm
看看小說,有些連不上的地方會有答案,貴婦,其實是少奶奶,那個年代嫁的早,所以年輕可以理解.
至於她的愛國行動的動機,一開始當然是因為大學生激烈的(小說裡說的)愛國心,但事情發展下去,我覺得原因就不再是那麼的大愛了(個人感覺).當然,還是您自個兒看過了算.
張的小說要小心的看,看漏了一句可能都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