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通用設計的7項準則

我最近對創意/創新/產品設計有很大的興趣。
這篇講的準則,除了在產品設計領域外;在其他領域應該也有參考的價值。

聯合新聞網 | 消費流行 | 通用設計獎 | 通用設計的7項準則
魚造型衣架,500元/創典,外型趣味可收折成魚型的衣架,衣架上下兩端都有掛鉤,可彈性使用,保留衣架收納特性,又改進既有外型佔空間的問題,無論是居家收納或旅行使用都很方便。曾榮獲日本G-mark、台灣GD-Mark優良設計產品。
圖/創典

「通 用設計」被歐美、日本視為未來的設計趨勢,設計正在起步的台灣,其實已有不少符合通用設計精神的產品上市。今年初,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應日本Amlux Toyota與Tripod Design公司之邀,以通用設計原則,甄選國內50件具有通用設計概念的作品,於日本進行3個月的主題展,範圍涵蓋文具、工具、生活雜貨、戶外用品、幼 兒產品及3C商品,讓國際也見到台灣設計力。

通用設計7原則

通用設計發展迄今,隨觀點及領域差異有著許多不同解釋,但以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通用設計中心主任Ronald L Mace提出的「通用設計7原則」為準則,符合愈多項愈理想。

原則1:公平使用:所有使用者都能以同樣操作方法使用這項設計,不會因此受到傷害或受窘。

原則2:彈性使用:設計能因應不同人的喜好及使用能力,如讓慣用左手或右手的人都能用。

原則3:簡易並符合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原則4: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者感官能力如何,這種設計能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必要資訊。

原則5:容許錯誤:盡量將危險,以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如有避免誤觸的裝置或警告。

原則6:省力: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被使用。

原則7:適當的尺寸及使用空間: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

日本另加上3項附則,分別是「可長久使用,具經濟性」、「品質優良且美觀」,以及「對人體及環境無害」。

【2007/09/13 聯合報】@ http://udn.com/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這個有興趣的話,Donald Norman的書應該有在看吧。新書Emotional Design想買一直沒買。
mph

Toyogray 提到...

恩,我的第一本這個主題的書,應該就是唐老寫的 《設計心理學》遠流(已絕版)。之後陸陸續續買了一些類似的書在看。這種書,圖多一點比較好看,而圖多一點,就表示,售價會貴一些.....

Emotional Design 前一陣子在重南有看到簡體版,當時嫌書醜,沒買。

PS: 我的目標是想/做出殺人犯級應用(8-P)。我最近覺得,我們想的,跟一般人想的(實際需要的),有蠻大差距,我還在觀察,學習中。

匿名 提到...

之前有買About Face 2,不過有點硬,像教科書一樣,不大看得下去。
mph

Toyogray 提到...

我有第一版,想考古嗎? 8-P
所以,第二版沒買。

我覺得UI設計,還是跟當時潮流有關,我有一些古老的原文UI設計書(10年以上的),都沒看到完,自己都覺得就算看完了,也不會太有用。

About Face這本書的地位特殊,現在類似的題目,大多是以WEB為主題,之前我靠讀 Web Design 這種偏門的書來學習設計UI,總比沒有書唸好。

PS:我覺得,好的介面設計,跟室內設計有點類似....

PS2: 現在正在迷"時間迴旋",明天放假,可以好好享受享受。應該不會停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