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看小說-時間迴旋

《時間迴旋》,這陣子在網路上很紅的科幻小說,前一陣子看到MPH夫婦倆的推薦去找來看的。一開始不知道是科幻小說(連在網路上看完試閱本,還沒發現,我還真是遲鈍)。
從買回來,陸陸續續看了20天,剛才才看完。好好好看!
也許很多人還沒看,我就不在這裡提劇情了,我想寫一下這本小說對我的影響。

深入思考生命的意義:
還記得....
10歲左右,一個天氣很好的晚上,我站在家門口,看著滿天星斗(那時的台北,還可以看到很多星星),想到身處在無限的時間與空間的交叉口。心裡那種無所依歸的感覺,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30歲那年,一次牙疼,讓我察覺,身體是會壞掉,生命是有限的。之後便對生命的意義產生很多的思考,我看很多宗教的書,後來也欣賞很多宗教的思想,我現在應該算是黑戶佛教徒。
最近老婆懷孕,隨著小星星的即將到來,我也常常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在看《時間迴旋》時,隨著劇情的進行,我也一邊想著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想了很多,我還沒有答案。(但已經有一個大原則,就是"不能浪費生命")。

另外,中秋連假四天(當時小說已經看到很後面的地方),白天天氣很好時,看著飽和度很高的藍藍天空,像棉花糖般的白白雲朵,還有中秋節在老家門口烤肉的晚上,在隔了25年後同一個地方看到的少數星星(總比沒有好) & 圓圓月亮,心中同時有很多感覺 (我好像蠻容易入戲的,我自己倒是蠻喜歡這樣的沉溺)。

這本小說,是我會想看第二次,捨不得借人的那種小說。

PS: 續集《軸》的英文版已經出版,我很好奇,故事已經進展至此,要怎麼寫續集。

希望可以很快看到續集的中文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浪費生命這件事情很重要(會話)。
最有名的故事便是佛佗出家的片段...,
此生以來頭一次看到生病的人、老去的人(歐吉桑)、死去的人(剛做古,還新鮮...)最後讓他看到了出家人(這是重點)。...幾年之後,他終於了解原因了(開悟囉,真替他感到高興...),為了和大家分享得來不易的智慧,他告訴大家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法。許多人都用智慧看到了的面目,且要繼續加油(Thinking 八正道)。因為得到的寶貴大智慧,便是佛佗更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智慧。:D

Toyogray 提到...

謝謝克拉大師的開釋! 我最近又讀了些關於大腦與心智的書,有了"新體會",之後應該會寫在部落格裡,有機會見面再跟你討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