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電視,滷肉飯與甘蔗汁 - 談看書

下面是個人對看書的一些想法:


電視:

大多數人每天看電視,比較少人每天看書。
我,都看。
對我來說,看書大概就跟看電視一樣,每天都要看,比較大的差別就是,不見得每天都看得到喜歡的電視節目,但是,挑本喜歡看的書,還蠻容易的。至於為什麼每天看電視,因為小時候是電視兒童,長大了,每天還是多少會看一點。看書也是。


滷肉飯:

這是當有人知道我很愛看書,問我幹麻那麼愛看書的回答方式:有人每天吃滷肉飯,我每天看書。


甘蔗汁:

看書就像吃甘蔗,去市場把甘蔗買回來,甘蔗啃一啃,果汁吸一吸,渣渣吐一吐。
看書,去書店買一買,博客來訂一訂,7-11領一領,把書翻一翻,然後放到書架上歸檔。
看好書跟吃甘蔗一樣,甘甜美麗。
那,看過的書像甘蔗渣?
其實不太像,也許有人會想看你看過的書,但應該不會有人想要吃你吃過的甘蔗渣。
另外,沒有人家裡會放一大堆甘蔗渣,但是有人會在家裡放50公尺的書(就是我)。
如果可以讀到像倒吃甘蔗的書,真是好事一樁。
雖然如此比喻,但是我很久沒喝甘蔗汁了,原因是因為很久以前的一則網路謠言。因為很久沒吃了,後來也沒有想到再去吃。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很愛看書,花很多時間看書,前幾年大概每年買一百本書,讀研究所的最後一年比較誇張,大概一百六十本左右。都是研究的書? 不是,都是閒書,因為看論文看太多,拿來調劑心情用的。

上個月初剛搬完家,把之前好不容易打包成一捆一捆的書,拆開來,放上書架。這次,除了之前用的書櫃外,又做了兩面牆的書櫃。上架前想著:等書整理好,就可以快樂地挑書,看書了。結果發現,現在的藏書,已經差不多把所有的書櫃放滿了。要做到清楚的分門別類,難度太高,有點失落的感覺....

下個月開始,我應該會盡量在中央圖書館借書(我家離央圖分館還蠻近的),以降低買書費用以及減少消耗有限的藏書空間。當然,遇到喜歡的,或是圖書館不買的,還是會下手買書。

突然想到,我拿那麼多時間來看書,書又大多在家裡看。那,我應該算是宅男吧....

最近時間比較少,在思考寫部落格這件事,依現在的寫法,久久才寫一篇。要繼續寫嗎? 還是改變風格,正在思考中.....

4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看文之後,在跟MPH討論貴府的藏書之豐,加了兩面書牆還不夠......
MPH有點壞心眼的說:沒關係,他老婆應該會幫他丟書的,除非她跟妳一樣(指的是我發懶不動手整理又會自己亂亂買書)
我說:才不呢!他老婆不禁止他藏書啊.所以才會有50公尺啊
MPH 說:喔,那就沒辦法了~~(意思是,再加書櫃吧!)

我想了一下,突然靈機一動:
沒問題!! 再等幾年............


等小星星長大就會動手幫他老爸減少藏書了,哇哈哈~~~~~~


(結論,比較壞心眼的是我!---這是我說的, 不過MPH 聽完我的留言也這麼說XD)

Toyogray 提到...

老婆也很愛買書,以食譜美食為大宗,最近加上育兒相關書籍。還好的是 :她會自己整理。我常把正在看的書亂丟,一個家裡有一個習慣不好的人已經很多了。
嗯,她不管我買書。她生小孩後在家,這陣子,已經幫我領了很多郵寄來的書了(我這星期又不小心訂了天下遠見俱樂部三年的會員)。
之前去幫小星星算命,其中一項是:他以後會瘋電腦,網路跟愛看電視,應該沒有時間丟我的書吧,哈!
我不懂的是:小星星長大怎麼幫我減少藏書啊?
PS: 加書櫃的計畫,已經在計畫了。

htliao 提到...

喔,減少藏書的"方法"當然就是破壞囉
如果他愛書,小心他沒拿好,書就破了.
如果他不愛書,小心他撕書拿去折飛機.

或者等他會走了,爬書櫃應該也是件有趣的事;或者高的地方東西拿不到,書就是最好的墊角石了;不然拿來堆積本也很好用;如果是有圖畫的書,嗯,拿來加畫著色也不錯!

小時候,呃,不都是這麼皮過來的嗎?XD

Toyogray 提到...

ㄜㄜ,我看了才了解....
糟糕,我小時候笨得緊,沒太壞過 ==|||
現在生活的重心變成小星星,他想幹嘛都OK啦。他的房間牆壁 and 我家的沙發 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清單上可以再加一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