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看書考據一例


名偵探柯南說: "真相只有一個"
古人說: "盡信書,不如無書"
這裡舉一個小例子:
大概一兩年前,我看了郝明義專文推薦(出版)的一本書《我的知識之路:約翰。彌爾自傳》,當時在書店看到,看過簡介及推薦文,覺得新奇,就買下了(我還蠻常買郝先生推薦的書)。
===== 以下是書籍簡介 =====
彌爾是古今少有的奇才:他沒有上過學校,卻是世界著名的邏輯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歷史學家、文學家、社會運動家。從小他所有的學習,都是來自於 經濟學家父親嚴格的教育。他三歲學希臘文,童年即閱讀了《遠征記》、《對話錄》、蘇格拉底《回憶錄》等書;八歲開始學拉丁文、代數和幾何;十二歲起研究邏 輯學,熟讀亞里斯多德的邏輯學論文,並寫下《羅馬政治史》;十三歲時,他在每天散步中聆聽父親傳授經濟學,回家後記錄下來,就這樣完成了《政治經濟學要 義》一書。

  這種強迫性教育為他省下了知識份子在一般學校制度浪費的十年時間,但也有其缺點:「我不曾有過童年。」彌爾坦承。對於理性的幾近病態的強調,使得他在二十歲那年陷入精神危機,最終是藉由閱讀、思考、以及愛情才幫助他度過難關。

   《彌爾自傳》是一部奇特的傳記,與同類著作相比,它可算是一部完全知識性的作品,除了有幾頁提到他妻子的文字外,幾乎沒有感情的描述,但它的平淡質樸卻 能使讀者無比感動。彌爾的自傳是十九世紀知識份子歷史中極為重要的文獻,它詳細記錄下作者親自接受的卓越教育經歷──雖然對大多數人而言,此種經歷讀起來 像是中世紀苦役的記錄──今天,閱讀這一位天才的學習之路,不管是做為兒童教育的參考,或是自身修習的思索,都能帶給我們無限的啟發。

===== 簡介完畢 =====

當初看完後,覺得這個人實在很猛(看上面的簡介就知道了),也很辛苦(因為有個嚴苛/對他執行斯巴達教育的爸爸)。心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約翰。彌爾出色的思想與能力。
大概過了3個月後,我不小心買到另一本書《羅素的回憶:來自記憶裡的肖像》,裡面羅素寫的都是那個時代的人事物,裡面居然提到上面那位約翰。彌爾先生。書中可以看得出來羅素很含蓄地提出他對前者的看法。反正,重點是,約翰。彌爾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與羅素對他的看法,有相當的差異。而,羅素的講法與郝明義的簡介,差異才是最大的。

當時,我直覺想到李敖的考證方法。別人考証要現地現物,李敖靠資料的交叉對照就可以發現新的東西與找出作假的事實。厲害! 不過,應該很累吧。

《我的知識之路:約翰。彌爾自傳》應該是推薦文為原著加分(增加銷量)的極好例子。以前新雨的陳蒼多先生也翻譯過這本書,但我從沒想過去買下來。


提到郝明義,就不能不提到一個18年前的漫畫大作 《阿鼻劍》。當年漫畫連載的時候,我還是高中生,想不到一晃眼就18年過去了。那年,漫畫家還是我心中夢想的職業。我也還沒碰到我現在吃飯的工具(不是碗啦)--電腦。郝明義當初以馬利為筆名寫了阿鼻劍的劇本。最近這套書出了復刻版,我因為18年前的版本都還在手上,就沒買下來。不過,現在倒是為了沒買到復刻版首賣時送的大海報而有點小惆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