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詐騙集團猖獗

我星期六晚上在天下文化訂了兩批書,各六本。
沒過多久,我收到天下發的簡訊及mail: "小心詐騙,請留意網路購物安全",通知我要小心詐騙集團的通知。我當下很納悶: 網路購物完收到訂單確認信很正常,但收到這種mail就很奇怪了。過了沒多久,大概11點多,我的手機接到天下雜誌的電話,但是我沒接到。我拿這個電話號碼問股溝大神,確定是天下雜誌的電話。想必是有重要的事,所以我回撥了這個電話號碼,我得到的回應是: 現在是下班時間,沒人在,請在上班時間來電。喔,沒人上班。那,是誰打電話到我的手機啊?
隔天早上,我打電話到天下文化,有客服人員。我問了她這個情況,她說可能是詐騙電話。但是,有兩件事情我覺得很神奇:
  1. 現在的詐騙集團可以冒充別人的電話號碼來跟你連絡喔,詐騙科技真是日新月異。
  2. 那,詐騙集團怎麼會知道我下了單,還知道我的電話號碼呢?
後來查了一下,第一點已經是眾所周知的詐騙科技了,是我孤陋寡聞。
至於第二點,跟老婆討論的結果,應該是後端的金流/物流外洩資料吧,當然這是我們的猜測。
還好兩筆訂單,一筆是天下讀書俱樂部取書(錢老早就付了),另一筆是到7-11取貨付款,應該不會有信用卡外洩的問題。

然後,剛才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新聞:
====轉錄開始====

700張偽信用卡 盜刷PAYEASY千萬

更新日期:2008/04/14 04:33 吳俊陵台北報導

警方提醒民眾,詐騙集團恐怕又出新招了!知名購物網站PAYEASY十三日向刑事局偵一隊備案指出,他們的網站在二天內,遭歹徒以多達七百多張信用卡密集盜刷了一千多萬元!警方研判這起大量盜刷事件,可能是詐騙集團「連環騙」的一環,先鬧大事情、勾起卡友的恐慌,再假冒銀行或警方的身份,打電話詐騙。

PAYEASY 的法務及公關人員昨日向警方備案指稱,從前天到昨天不到四十八小時之內,他們的監控中心發現有十二個新開戶的帳號,密集輸入七百多張信用卡號,疑似連續盜 刷七百多筆交易。經查每筆交易金額從數千元到一萬九千元不等,且以三C家電為主,累積的交易總金額達一千一百萬元。

據瞭解,一般購物網站會 員都是一人一卡,每次一筆消費,十二個帳號使用不同的七百多張信用卡交易極不尋常,而且交易的時間都集中在半夜到凌晨之間也違反常理。購物網站驚覺事態嚴 重,馬上通知國內卅多家銀行密切注意這批信用卡號的動向;其中,有數家銀行反應部分信用卡號曾為列管盜刷警示卡,顯示幕後恐有信用卡盜刷集團或詐騙集團操 縱,網站於是通知銀行立即止付,並在昨日報警。

令警方疑惑的是,歹徒密集、大量盜刷不但增加盜刷的困難度,也很容易讓犯行曝光,與信用卡盜 刷集團所採取「小額、分散」的作案模式不同,顯然另有企圖。警方研判,可能是詐騙集團故意製造大規模的信用卡盜刷事件,以引起媒體報導後,再假藉銀行風險 管理科或警方名義,向一般民眾以「你的信用卡已被盜刷」為由,進行詐騙。

目前全案已由警方介入偵辦,並調閱購物網站的交易及會員資料追查,警方和銀行也呼籲,在這段調查期間,任何可能被冒名盜刷的民眾,在接獲自稱查證或要求「停卡」的電話時,能夠先打電話向「一六五」進行反向求證,以過濾來電者,到底是警察還是歹徒?
====轉錄結束====

恰巧的是,我星期天也在PayEasy也訂了東西,刷了卡,還真是巧啊。

PS: 會不會是因為詐騙歹徒太愛下面這個活動,才會猛下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