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週四夜逛重南

我很久沒去重慶南路了。這個星期四晚上有空(騰出時間),下班順路去了一趟。
先去吉野家吃了很普通的牛雞飯。

*去了儒林書局
自從儒林搬家之後,比較少進去了,搬家之後,熟悉的感覺不見了,即使有去也是晃一晃,就被附近的兩家天瓏吸引走了。這次進去,看了一下平台,就走了。

*再去了天瓏書局
進去逛了一圈,在平台上看到了最近很紅的書: 《Beautiful Code》中譯 《美麗程式》,二話不說,就買下了。

以下是書籍簡介:

本書收集了軟體設計領域的大師級作品,每個作品都獨一無二,而又見解深刻。走在時代前驅的設計大師,引領讀者一章章走過解決特殊難題的優雅方案,並說明各個方案的迷人因素。

這不是另一本設計模式書籍,也不是另一本探討軟體工程方法對錯的專著。我們希望讀者有機會站在軟體設計巨人的肩上,從他們的高度看世界。

三十八位撰碼大師,把他們打造專案架構、判斷建置代價、決定打破成規的重要時刻,化為字字珠磯,呈現在讀者面前

===簡介結束===

這本書同事兩個月前借我英文版,那時整天忙工作跟回家帶小孩,沒時間看。
現在回頭想想,可能是因為當初翻過,覺得好,因此覺得要細看,而我對借來的書沒有細看的習慣(不能寫心得,畫重點),所以當初就沒多花工夫,沒多久就還了。PS: 這是不是一個壞習慣啊?
這本書很值得看看,看看傑出的心靈如何看待程式開發。有些作者是寫了大半輩子的程式(30年 哇!)的大師級人物,經驗自然值得觀摩。
另外,這本書得到今年的Jolt大獎(best general book of the year)。好像還準備出續集。
昨天晚上看了一些,中文版翻的還不錯。

簡單寫一下我自己對於"程式的美"的想法,我覺得是"講究"與"完備"。
不同的程式,有不同的需求,就有不同講究的地方。有的程式強調快,有的程式強調擴充性,有些強調可維護性。而能夠依據定義出來的講究地方"們"做出好的成果,就是我"現在"心目中美麗的程式。而"完備性"是程式開發中重要的標準,如何漂亮地寫出程式,保證寫出來的程式可以有效涵蓋所有定義的範圍,第一章給出一些啟發。
PS: 我好像受到上星期剛看完的書 Balancing Agility and Discipline: A Guide for the Perplexed
蠻多影響。
PS2: 我相信,好的程式碼一定要是美麗的,這裡的美麗,指的是整潔。
PS3: "漂亮地"解決特定的程式問題,這可能才是Beautiful Code的核心意義吧。
然後,逛了一圈,感嘆一下"英文書好貴",結完帳,就到隔壁去了。

*最後去了天龍書局
今天我在這裡待了最久(其實今天來的主要目的就是逛這裡)。
這家店幾乎是在台北買簡體書(包含電腦書)的第一選擇。
這店實在很妙,整間店幾乎都是簡體書,簡體書依定價乘4 (我最近買書時發現,博客來的簡體書已經是訂價乘6了 >.<),空間很大(應該是隔壁天瓏的兩倍大),很好逛。我每次都有逛圖書館的感覺,最大的差異是: 找到喜歡的書,可以買下來,因為書相對便宜,買下的心理阻力小很多。
店裡擺了很多最新的電腦書籍,還有很多我不知道要賣給誰的冷門書(我很想買其中幾本,不過已經買了一些,不確定有時間看,還是下次吧)。
關於簡體書有幾個感想:
書變貴了:
我買簡體書蠻久了,可能是版權 或是 大陸整個社會的經濟水平上升,書有越來越貴的趨勢,以前很多書不到30塊人民幣,可以很愉快地買,現在便宜的書大多都是當地作者寫的,不想看;國外書的譯本都要50塊以上。
英文版的書變多了:
這點很好,因為英文書這幾年也變貴了,一本書動不動就要賣超過1500,不能因為有點小好奇就買回家看。昨天買了兩本英文版的書("TSP coaching" and "Code Quality"),加起來不到台幣600塊,還算划算。另外,我發現英文版的書出了一種新的類型,就是"注釋版",也就是內文英文照印,但是幫你翻譯內頁的頁邊注釋,個人覺得這個部分沒什麼用,但是沒看到純英文板,就接受了。

回家時在捷運上想著,逛重慶南路已經20多年了,每次逛還是興致勃勃,不知到50歲時會不會還有這般興致。

2 則留言:

山行者,克拉 提到...

最近我在看"漢字的故事",
發現裡頭有一段箴言,
是貓頭鷹的座右銘吧。
--智者在此垂釣--
我想對照您去重南的心情,
應是很適合的,
因為在此垂釣獲益良多,
興致便大大增加。

Toyogray 提到...

現在比較少去逛重南了,多在網路上買書。所以珍惜難得的機會。
以前可以在這條街逛上一天不會累,這次下完班去,不到三小時就累了....。
可以不斷看到/玩到新東西,這也是這一行好玩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