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肥佬黎的創業心法-《你夠拼命嗎?》



這是我的第二本肥佬黎的書。我很推薦這一本。

肥佬黎,在我的印象裡面,就是一個白手起家的生意人,沒受過什麼正規教育,經歷很豐富,但讀很多書,是個實務主義者。

在這本書裡,他談的是創業(我倒覺得,"經營事業"比較恰當),全書分成四個部份:
  1. 創業的信念:
    1. 強調做新事業時,經驗與不斷最佳化(演化)的重要性。
    2. "強烈的創造性格"是這位老伯的好特性,也是他在整本書裡面談的重點。用強烈的創造能量面對變化。並且要不斷地創造。
    3. "敢於面對未知": 這篇對於過去常進入新領域的我來說,是非常有共鳴的一篇好文。
    4. 講創新的部份,是我讀過講創新的文章裡,講得非常好的一篇,可以破除為新而新的迷思。
  2. 創業的態度:
    1. 這部強調專注,簡化,執行力與使用者經驗,其中講簡化的文章,是篇好文,其中說到:做事的方法越簡單,便愈能有效地運用知識。簡單能使鬼推磨。
    2. 強調不斷創新(作)。把創意從太虛中轉換到真實世界,才是最大的功夫。
    3. 強調企業內部要做有效溝通,且不斷演化。
    4. 有一篇講營運企劃的分析步驟,相當生動(我讀了一大堆商管書,很少有講的這麼好的)。
    5. 講股票的那篇,講得也相當好。
  3. 創業的挑戰:
    這篇篇幅較少,講市場需求與發現商業機會。
  4. 創業的趨勢:
    這篇篇幅也少,講老伯對電子商務的看法。有很多都與我的概念不相同,有時間要再反芻一下。
全書看完,更強化了我對他實務主義者的印象。

我還蠻喜歡老伯看事物的觀點與想法,務實且創新,不追隨潮流,多有創見,是我喜歡的形式。

有點不習慣的是,在這本書裡,老伯掉書袋的次數變多了,這我還蠻不習慣的。

從上面的介紹,你應該可以發現,我真的還蠻喜歡這本書(我不會每本讀過的書都這樣寫心得,這樣太累人)。

推薦給大家這本好書。

以下是書籍簡介 (摘自博客來書籍簡介):

每一次創業,黎智英都對自己說,
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
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
這是創業要有的EQ。
是黎智英做為一位創業家最重要的心法。
也是黎智英從一塊美金到現在身價超過五億美元的終極秘密。
即使到現在,他仍不斷地在創業中,每天思考生意所面臨的困難,
他心甘情願,因為創作是他生活的動力。

創業者為什麼要拚命?
對創業家來說,創業不只是賺錢,
創業更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一個學習的過程。
創業不知要遇到多少困難,解決多少難題,
創業時時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因此若是沒有堅強的信念,
決大部分的創業人最後都會失敗,不是因為生意沒辦法做,
而是被自己的恐懼打倒。

  書中黎智英的一位好友,想要辦幼稚園,卻沒有自己的想法。最後爭論了起來,好友對他說「Jimmy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想要雄霸天下。我只想安安穩穩地做個小生意。」

  面對好友的質問,黎智英心平氣和地對這位好友說不管生意大小,「創業避重就輕、捨難取易是死路一條。沒有錯,像你說的困難無疑會少一些,但那只是死路一條,走向死亡是完善的、沒有任何困難。不過,創業便是創造生意,既然是『生』的,又怎會沒有困難?」

   如此獨具一格的創業與工作的思考邏輯,讓詹宏志在<我是黎智英>一書序中說到「好幾個做生意和寫文章的朋友,讀過他文章的人都深深覺得他的 成功,並非偶然。」因而對現時的工作者來說,閱讀黎智英,也就同時閱讀出自己的位置,黎智英的創業體悟,無疑是一面鏡子,清楚映照出每個人沒有真正面對的 事實。

本書特色

  對現的大環境帶來的衝擊,黎智英對世局兼具宏觀與微觀的思考方式,書中並多有朋友或自己的例子說明,極具參考價值,並給上班族或想創業的人工作方法上的靈感。

作者簡介

黎智英

  1948年 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十二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八美元。 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81年 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獨創快速交貨系統(Speed-sourcing),美國的Wal-Mart和 GAP、英國的Next和FRENCH CONNECTION、義大利的BENETTON、日本的Fast Retailing 都曾學習其經營模式。

  1989年 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 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5年6月 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

  2001年 創辦台灣《壹周刊》

  2003年 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目錄

第一部 創業的信念

上班族的創業夢
做生意要有信念
創業是overdrive
敢於面對未知
願景是活的
甘心做讓你上天堂
自信心是最好的預測
創業家的苦惱
設定有效的目標
專注力
與眾不同並非創新
財富的力量
是你虧欠了社會

第二部 創業的態度

學做生意的三個途徑
傳統的微妙
成功人士起立致敬的執行力
你夠拼命嗎?
知識是事業成長的原動力
無知帶來的智慧
年輕的公司也要改革
實踐創意才是創作
自己的經營概念
精神上的苦練成就天才
炒股賺不到成就感
小心鬱金香狂熱

第三部 創業的挑戰

創業家的黎明
發現機會
避免淘汰
辨別市場需求的困難
夕陽中我看見旭日
消費者的參與感
我在故我思

第四部 創業的趨勢

亞洲質量時代的來臨
台灣經濟發展契機
創意解放
邁向高質量的網路時代
夕陽行業的旭日商機
網路生意的經營策略1
網路生意的經營策略2
同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