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微軟的兩個對 2019 年的資訊生活的影片





我剛花了點時間看了上面這兩段影片,寫一下重點,當作筆記:

重點們:
電子紙(電子報紙,電子標籤),觸控介面(氾濫中),實體空間導覽,超輕薄的萬用裝置,多用途的卡片,兒童教育,跨語言溝通介面(即時字幕),資訊視覺化,到處都可顯示(投影)的環境,語音介面(同步翻譯)。

我的猜測,微軟想做的應該有兩個方面:
  1. 一個是超輕薄的隨身裝置,上面運用電子紙技術(顯示),以及觸控技術(輸入),方便切換功能(應用)。另一個是透明板的版本,與前面的差不多。
  2. 另一個是運用投影機與相機(可能還會加上觸控面板)形成的智慧互動空間。
影片裡的情境,要突破的技術,在硬體上主要是電子紙以及相關的顯示技術。但我覺得,重點會在軟體上面,1. 如何快速&有效建立應用(這應該需要新的開發工具),以及 2. 建立有效的底層引擎(例如視覺引擎),提供強固的辨識能力(而這又常與應用的內容相關)作為互動的基礎。

我最近在看人機互動的書,好的互動設計,當然也是一大考驗。

最後,我的問題是:這些情境要10年後才會出現?!我猜,除非金融風暴持續很久,才會如此。

這兩個video還蠻符合我對微軟的一貫想法。平凡無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