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Google Docs, Prism and Bubbles

Google Document:
我最近比較頻繁使用Google Docs 做文件。原因是最近常常晚上在家裡時,突然有新的idea或蒐集到新的資料想要記錄下來時,卻發現檔案在公司電腦裡,我又沒勤快到每天下班前同步完再走。後來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把文件放在網路上,回家還可以繼續上網改。所以,這星期我又開始認真使用Google Docs。這個星期用下來,覺得還蠻方便的。

Prism and Bubbles:
既然越來越常用Google Docs,每次都要在現在正在讀的頁面與Google Docs正在編輯的那一頁間切換實在很麻煩(我的Firefox常常都是處於十幾個頁面的狀態),今天看到異塵行者的這一篇:常用網路服務打包成桌面小程式:Bubbles,想起之前裝過的Prism,今天就都裝起來試試。

下面介紹的這兩個工具都是簡化版的網頁瀏覽器。簡化版的瀏覽器,拿來做什麼用? 隨著網路上的應用越來越好用,我們使用瀏覽器瀏覽網路,不只用來"瀏覽",也會拿來做其他應用(像是上面舉的Google Docs的例子)。而使用一般網路瀏覽器(我大多數時間使用Firefox,少部分時間用IE),會有下面幾個問題:
  1. 開太多頁面,時常切換來切換去,不容易找到你要的頁面
  2. 瀏覽器裝太多Add-on,導致佔太多記憶體,開啟速度慢
那,如果開啟一個網路應用像是開啟裝在電腦上的一個程式一樣,點一下就打開,需要時可以在程式列裡很容易找到,不用了就關掉,而且執行速度比被我們灌得肥肥的Firefox快呢? 所以就有下面這兩個軟體的出現:

Prism:

Prism是以Mozilla Firefox核心為基礎的超精簡瀏覽器。除了顯示網頁的區域之外,沒有印象中瀏覽器的其他東西(menu, 工具列, 網址列, 我的最愛....)。使用者可以經由Prism建立捷徑或從網路下載別人已經做好的webapp檔案,設定URL與ICON及其他設定,然後存檔。之後點選建立好的捷徑,讓Prism開啟特定的網址。這個捷徑當然可以放在任何地方,像是桌面.....。只有這樣嗎? 不只,除此之外,檔案裡可以附上程式(JavaScript)與CSS檔,讓網頁可以有不同的外觀與行為。

最近0.9版剛剛才釋出,可以在這裡下載,可以支援FireFox的Add-On 。我試了一下,好像有點相容性的問題。不過,基本功能已經讓我用得很開心了(好像也沒必要像灌肥火狐一樣把三稜鏡撐爆吧)。裝好後可以到這裡下載別人已經寫好的設定檔。另外,已經有支援直接從Firefox建立webapp檔案的Add-On (for Firefox 3) ,可以在這裡下載,如此在火狐裡看到喜歡的應用,可以直接存成webapp檔。

另外: 因為Prism很精簡的緣故,目前沒有地方可以設定proxy,我找到這一篇可以手動更改proxy設定,簡單說就是:
  1. 更改設定檔: prism/xulrunner/greprefs/all.js
  2. 如果需要指定proxy,需要設定:
    1. pref("network.proxy.type", 1);
    2. pref("network.proxy.http", "192.168.0.1");
    3. pref("network.proxy.http_port", 8080);
Prism 的資料可以參考Nelson的這一篇
Prism還有更遠大的目標與用途,更詳盡的說明,請自己連到WikiPedia看吧。

Bubbles:

今天第一次使用這個軟體,比較像傳統的應用程式,執行後會縮在右下方,可以按右鍵設定網頁集合,並經由點選開啟網頁。用MS Spy看了一下,這個軟體是以IE作為核心,執行速度還蠻快的,不過每次使用Google Docs時,開啟文件時都會開啟另外一個"IE"來開啟文件,因為這一點,我就轉回使用Prism。另外,這個軟體好像有好一陣子沒有更新了。

PS: 這篇只是很大略地介紹自己的使用經驗以及推薦軟體,詳細的介紹請參考以上各聯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