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聽漢寶德館長談美


這禮拜在公司聽了漢寶德館長談美的演講,下面是我的感想:
前幾年,有一陣子,出版界出了很多談美學的書,我也買了很多來看。漢寶德館長的書也在其中,而且是我非常喜歡的著作。
當年看過他的書之後,我一直想聽聽他的演講,卻一直沒有機會。這星期漢館長來公司演講,心中大喜,當下就報名了。
演講前一天晚上,我特地找了兩本他的著作,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請他簽名。而我也在演講完幸運地成為第一位簽到書的聽眾。
聽漢寶德館長演講是一種享受。漢館長的書和演講的特色是:"分析與賞析並重"。除了在課堂上欣賞藝術品之外,還有"方法"。我們聽完之後,可以依循館長所說的方法,在生活週遭的物品中培養美的鑑賞能力。
聽館長的演講,不太像聽現代知識份子的演講,反倒像是在聽一個有學問的老人家說話。
雖然當天的演講時間從兩個小時延長到近三個小時,但在離去時我還是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心中想著:這實在是很精采的演講。
這幾天看到週遭的器物,都會試試看館長說的,在心裡改變器物的造型,看看器物的"形"是不是會比較美。這個練習,還蠻有意思的。
我的感想是: 當我們努力追求產品更快,更小,更好的同時。如果有機會可以聽聽好的演講,培養審美的能力,或許對於產品的開發與創新會有不同的幫助。我想,好的產品都是美的,因為東西帶給人愉悅的感覺,讓我們感到美。或者反過來說,醜的產品,帶給人不好的感受,即使功能做得再好,可能也沒有人會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