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實用的大腦科學 - 《大腦當家》



我是個很愛買書的人,遇到某些種類的書,只要是不錯的,就會忍不住買下來。
大腦相關的書,就是其中的一種。

因為有興趣,看大腦書成了慣性,常買了書回家,邊看邊驚嘆(或是感嘆),看過之後,就都進了咱家書庫,結案。結果就是看了很多書,知道了很多相關知識,得到了不少靈感,但卻沒把這些知識用在實際日常生活上。

今天介紹的這本《大腦當家》,就給我了很大的幫助與啟發,不只給了有趣/系統的知識,也投射到日常生活裡,給了很多有用的實務建議,算是幫讀者跨越知識與實用鴻溝的好書一本。

書裡有最新的學術研究進展(這種書,一般來說,越新的越好)以及相關背景知識介紹,每章針對特定的主題做詳細解釋,章末以主題知識轉換為實際建議作為結尾,這算是相當有教學效果的編排方式。

作者是分生學家,長期擔任藥廠與生物科技公司顧問,從事學習研究,並把研究成果應用到實際教學。另外,作者是個很會講故事的人,講述大腦的相關知識都很有條理,譬喻也都讓人印象深刻,應該是當老師的關係。

這本書的譯者是洪蘭教授,在這本書裡,我很喜歡洪蘭老師的譯註部份,對主題的適時補充,很有補充價值,就像跟另一個已經看過這書的讀者在討論內容一般,很有親切感。

另外,自己要檢討一下,理論上,我應該只要看了資料,就可以自己做投射的動作;話再說回來,這位作者在這方面是專業人士,書寫得相當好,投射得相當漂亮。這本書,值得書價。

最後再說個小故事:兩週前,看完這本書後沒多久,跟岳父聊到他搞不懂為什麼岳父的岳父得了失憶症後,只記得很久以前的事,卻不記得最近的事情,我正巧可以把剛塞進腦袋,快滿出來的大腦知識解釋給岳父聽,解釋關於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的實際地方與細節。那個過程,還蠻有趣的。

以下是書籍簡介,摘自遠流博識網:

亞馬遜書店神經科學纇、神經心理學類銷售榜首

雖然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由大 腦控制,但是大部分人並不清楚自己的大腦到底如何運作。我們對於大腦功能有著許多的疑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強腦力?我們是怎麼學習的?睡眠和壓力對大腦有 什麼樣的影響?為什麼一心多用是個迷思?什麼樣的訊息可以吸引人們的注意?為什麼我們這麼容易忘記?複習新訊息又為什麼對記憶這麼重要?男人和女人有不同 的大腦是真的嗎?年紀大的人就不能學習新事物嗎?

目前大腦科學家已經累積了足夠的知識來回答上述問題,這些都是企業家、父母和老師迫切需要 知道的。在《大腦當家》一書中,分子生物學家麥迪納博士分享他在大腦科學領域研究的成果,探討大腦知識對於在教室的教學以及在職場的工作能有什麼幫助。書 中每一章分別解釋一個大腦守則──科學家所知道的大腦工作方式,然後提出可以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建議。

當你瞭解大腦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就會明白應該如何充分利用大腦。

▼運動/大腦守則1:運動增強腦力

▼生存/大腦守則2:大腦也是演化的產物

▼大腦迴路/大腦守則3:每一個大腦的配線都不相同

▼注意力/大腦守則4:人們不會去注意無聊的東西

▼短期記憶/大腦守則5:重複才記得

▼長期記憶/大腦守則6:記得去重複

▼睡眠/大腦守則7:睡得好,記得清楚

▼壓力/大腦守則8:承受壓力的大腦不能如常的學習

▼感覺的整合/大腦守則9:刺激多重感官,反應更迅速

▼視覺/大腦守則10:視覺凌駕所有感官

▼性別/大腦守則11:男性和女性的腦是不一樣的

▼探索/大腦守則12:我們是不屈不撓的天生探索者

今 天是道道地地的創意與創價的經濟時代,也就是腦力的時代。腦力就是競爭優勢。在學校,老師應與家長共同配合,以符合大腦守則的方法來教育莘莘學子。在職 場,無論是政府或企業,更值得規劃腦力訓練課程,來帶動以創意為主的知識經濟。……這本書的內容深入淺出,案例貼切,口吻輕鬆,無論學生、老師或家長都很 容易上手。忍不住要推薦給所有親朋好友共享。

──黃存義,前微軟公司大中華地區總裁

如果你在今年只讀一本書的話,非它莫屬。《大腦當家》試圖解釋科學家瞭解的大腦知識,而這些知識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學校、職場中應用與驗證的。我極度推薦這本書,《大腦當家》兼具知識性、可讀性及實用性,是每一位教育者及商業人士都應該讀的。

──蓋爾.雷諾(Garr Reynolds),暢銷書《簡報禪》(Presentation Zen)作者

麥迪納博士在《大腦當家》中,用平實易懂的文字解析大腦的運作方式,並解釋在職場、教室中大腦扮演的角色。他以生動活潑的寫作風格,將這些艱澀難懂的名詞變得賞心悅目、躍然紙上。

──布魯斯.羅森斯坦(Bruce Rosenstein),《今日美國》(USA Today)

多 工作業是現今企業界的熱門用語,但是身為發展分子生物學家,麥迪納博士在說明注意力的章節中試圖告訴讀者:大腦在同一時間真的只能專注於一件事。這正好說 明了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在開車的時候講手機。麥迪納博士提出了12項大腦運作規則,以及我們該如何善用這些守則幫助我們的學習與工作。但是作者以吸引人的描 述方式提出應用這些規則的建議,讓讀者也能輕鬆獲得這些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