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我用的文字編輯器

我是個很喜歡使用文字編輯器寫東西的人,也很愛嘗試各式各樣新的文字編輯器(都要是免費的 or 買來的)。所以,我的電腦上裝了 Notepad++, EditPad lite, PSPad, EmEditor....。

我也喜歡用樹狀編輯器,有試用過TreePad,但用不習慣。也試用過很多新的Tree Editor,一般來說,剛出來的都做得不完備,問題都很多,以前有一陣子有股衝動,想自己跳下來做一個,不過還好沒動手 (我手上的 html editor 就是這麼衝動來的)。
現在我主要用的樹狀編輯器是當初用Palm時買的 Natara Bonsai 附的PC工具,這些年來還是有陸續改版,我已經付了幾次錢,這工具還是很方便,現在每天的工作紀錄都靠它。

有看過以前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也喜歡畫心智圖,現在在用的,還是FreeMind。

另外還有一種編輯器,是可以邊逛網頁,就可以把網頁匯入到編輯器裡的工具,摘錄下來的網頁可以分類,貼標籤,全文搜尋,很方便。以前用過 Firefox scrapbook,CyberArticle,但因為都是單機版,記下來的東西還要在機器間同步,很麻煩。不然,就操控性來說,CyberArticle算是我的單機版首選。

可以網路同步的工具,最近最常用的是Google Notebook,這是我很愛用的工具,在上面記了很多東西,但是因為Google 宣佈停止開發的關係,我在這個星期開始,改用EverNote。

EverNote,以前試用過1.5版,這次用,已經是3.0版了,看了網路上的介紹,這已經不單單是個單機版的工具,已經變成網路導向,以提供服務為主的產品,提供客戶在網頁介面/單機工具上面管理/編輯筆記。使用到現在,覺得還不錯,已經在上面記了很多東西。目前發現的缺點有: 同步有點慢,在中文輸入上會慢了點,另外,在單機工具上,中文搜尋好像還有問題(網頁上的搜尋沒問題)。

最後一樣文字編輯器...... 是我的活頁本+鉛筆+橡皮擦,沒有電腦時,開會無聊時,想畫畫時,很好用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