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我的淺野一二O的開始與結束

晚安,布布 1
當年因為台大寶的推薦,我開始看淺野一二O先生的漫畫。
當時他的書算偏門,一般租書店租不到,所以,要看就要用買的。
那陣子我買了兩套:《光之城》與《SOLANIN》(我超愛SOLANIN)。
那時很愛他的作品。喜歡他的細膩畫風與故事,佩服他的年輕(此公1980年生)。
前一陣子又跟台大寶先生碰了面,他又提到了淺野。
回家後,無聊上網查了查,有兩套新書我沒有,想了一下,就訂了下去。
這次買的是他的第一部連載作品《多美好的人生》與 最新的連載作品《晚安,布布》。
前幾天花了蠻多時間慢慢看完(我看漫畫比看一般書要慢得多)。
前兩天跟朋友聊到正在看的書,聊到這個作者,跟他介紹漫畫的劇情時,我居然說不清楚......。
昨天老婆拿了《多美好的人生》看,一邊問我,覺得好不好看,我說覺得不錯,老婆說她不喜歡,因為有點黑暗的關係。嗯,他的漫畫,不是少年熱血的哪一種。
睡前我想了想為什麼喜歡淺野的作品。
吸引我的是一種氛圍吧,對於青春的逝去,初入社會的不適應,淡淡的哀愁,淡淡的無奈。那種記憶中似曾相似的感覺。
想起村上春樹的早期作品。感覺像不像尋羊三部曲?

接下來講講他的新作: 《晚安,布布》。
最新的連載作品,現在出到第二集,實驗性高,但是我不喜歡。
然後,我知道為什麼了。
就像當年開始看村上的尋羊三部曲,就喜歡上了。後來村上的風格大轉彎,不習慣,就好多年不看村上的東西。
就我所知,很多創作者在初期的成功之後,都會面臨風格大轉變的階段。也許因為市場要求,也許因為自我期許。
很少人第一次就轉得好。

寫了一堆,回到這次的題目吧。
前面說過,這次買的書們,恰巧就是淺野最初與最新的連載。
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的,新的我不喜歡。所以,我看淺野的作品應該就在這次告一個段落。算是結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