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美國眾神》& 科普書們


上面這是老婆特地幫我烤的小叮噹餅乾,可愛吧。

《美國眾神》:
這星期把《美國眾神》看完了。
陸陸續續,看了很久。看到短期間內不想再看其他的長篇小說(然後看到《時間軸》要出版的消息 XD)。
這本書,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題材新鮮,但是劇情真的有點拖太久了。
對於作者敢開各區域神明的玩笑這個部份,我是非常欣賞他的膽量(神明幾乎是有宗教信仰者最不可以冒犯的價值體系啊;至於對沒有信仰的人,當然就沒差了)。
至於考據完整這部份,個人認為: 作品嚴謹&完整當然很好,但是如果造成閱讀的障礙,那就是障礙了啊....
突然想起來兩個例子,多年前鄭問還在畫漫畫時(現在還有嗎??),幾個作品的人物服裝都是有考據的,就視覺上來說算是有加分的效果(新奇也)。另一個例子是張大春大爺的作品《城邦暴力團》,這我就很難消化了(雖然我的看書方式跟大爺有點像),買了全集四本,現在還停在第一部後半段。

一些科學書:
我一直都有看科學書的習慣,包含硬的(教科書,論文)跟軟的(科普書)。在前一個工作上也看了非常多的生物醫療相關的書。最近在看的是:
  • 《科學之終結》
    最近重看《科學之終結》感觸還蠻深的。這書很妙。這本書由很多作者與科學家的訪談組成,再加上作者個人的評論。整本書其實並不嚴謹,但是會讓你思考(這點就比起其他嚴謹的大部頭書籍好了)。在過程中我會思考在科學的信仰上,我是哪種人,我相信什麼: 我相信演化論嗎? 生機論?機械論? 無神論? 不可知論? 決定論?....... 之前看的一大堆演化,混沌,複雜,小世界.....的書,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又想起來以前看的那些書。其實,上一次看這本書並沒有看完,當時覺得這書中很多科學哲學的部份,不干我的事。這次看覺得,在研究中如果沒有信仰的部份(無論是在心裡或是對外宣稱),科學研究之路是很難走下去的吧(我當然是指嚴肅的研究從業者)。相信什麼與做的研究應該是因果關係,這點很重要,這次才看出來。
  • 天擇,演化,大腦&智慧:
    這部分我已經關心很長一段時間了。最近的想法是: 因為觀察,所以我們相信,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這些是怎麼發生的(我們不知道背後的原理或是數學模型....)。這種事其實很普遍,我們就連麻醉藥如何麻醉意識這件事,我們都在不知道原理,只知道如何使用/萃取/合成已知有效用的化學物質,就用了這麼久的時間。另外,對於大腦是依賴經驗建構還是完全由基因決定(pre-wired)這件事,都還沒有一致的看法,99年的《大腦比你先知道》裡認為大架構是基因決定的,細部是後天決定的,但是04年的《創智慧》與 99年的《心智探奇》卻分別持相反的意見.....。我這個門外漢看來霧莎莎。
  • 工業設計:
    這部份也是持續的興趣之一,最近在看的是《設計&未來生活》(The design of future things),Donald Norman的新作譯本,擺在辦公室,空檔時間會翻翻。還有其他正在看的設計書,臨時想不起來,請自行查詢右邊的書籍列表 XD。
其他的雜事,懶得再開一篇,就寫在這裡:
  • 腸病毒:
    之前因為腸病毒風聲鶴唳的關係,大概快一個月沒帶小量出門。最近腸病毒好像比較沒有之前那麼嚴重,這個週末應該可以帶張小量出去走走。一家人可以出去散散心。
  • 畫圖:
    昨天在忙完工作的空檔,花了半小時,順手畫了兩張其他專案的外觀設計草圖。
    應該不算是我的工作,畫好玩的。

1 則留言:

Hua 提到...

城邦暴力團到後來我也看不下去. 我想原因在於張大春的敘事手法. 他可以一個招式就扯幾個段落, 雖然增加了真實性, 可是剪裁的不是很好, 多了很多與主線關係度不是很高的內容, 看到後來見樹不見林.

但是與目前當紅炸子雞的九把刀那篇"功夫", "城邦暴力團"厚實的像塊石頭, "功夫"像張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