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關於 CMMI

從事軟體產業的朋友,應該都知道CMMI。
我做PM有蠻長一段時間了,但對CMMI只有大概的概念,沒有機會深入了解 (曾經想買CMMI distilled,在書店拿起來幾次,但覺得不會讀完,又都放了回去)。
這個星期一,正巧同事給了一個talk,介紹CMMI,大概講了45分鐘 (這位同事算是很有資格介紹這個題目的人,CMMI level 5 PM 8-P)
聽完,有醍糊灌頂,興奮異常的感覺!
因為我過去,看了很多(真的很多8-P)專案管理/組織管理的書,大多講的是大方向,心態,方法,與案例(最近對充滿案例的企管書有點感冒),自己在工作實務上常根據書上的指導,發明適合自己團隊的規則,執行後做檢討and細部修改,多年來團隊的performance都維持在不錯的狀況。
聽課時發現,原來我長久以來的作法,在CMMI裡,還只是在很初步的階段,我還有一大段可以進步的空間(聽到這裡,我還滿熱血的)。
我過去的作法比較沒有完整的系統,在管理15人以下的團隊可行,但對於管理20人以上的開發團隊,我需要更有系統,理論基礎及有效工具的支援,這就是為什麼我聽課會興奮異常的原因。

過一陣子應該會找個時間,認真學習一下CMMI的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