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生活雜記 2007 3/25

買書
最近比較閒,買書的頻率變高了。星期五在博客來幫老婆買一本特價的食譜,結果不小心又""買了5本書...昨天中午在公館吃完難吃的佬墨(不好吃,感覺被搶了。還是"愛咪媽"讚!)。晃到茉莉逛逛,不小心買了一堆書回家。回到家發現,"又"不小心買了重複的書,天下文化出的"廣告大師奧格威 未公諸於世的選集" (之前的那一本也是在茉莉買的 8-P)。類似事件累計次數:3次。會買到重複的書,大多是因為第一本根本沒什麼看的緣故。自己要檢討檢討。後記:剛才老婆發現,我幫她新買的特價食譜,之前也已經買過了。由此可以證明,買到重複的書,跟年紀沒有太大的關係,哈。

讀書: 掃描族
昨天在茉莉買了本有趣的書,叫"掃描族"。描述一種人,有無窮的好奇心(加上天真的個性),常常轉換興趣,不能安定下來學習"特定"的專長。這種人不是天資不足(反而是學東西很快),卻因為不能符合社會期待而過得很辛苦;在社會眼光看來是不能下定決心努力,一事無成的人。作者就是這樣的人,她也是一位心理治療師(這本書應該算是本自助的心理治療書籍),她輔導了很多這樣的案例,在書裡提出方法教導這樣的人如何善用天賦 而不是自怨自艾地生活下去。我一看到這本書,我就覺得"哇!我就是這種人",所以就買了這本書。現在看了1/4,已經有不少的收穫。我想,"一事無成"這個掃描族常見的特徵,在我身上,應該不是很明顯(吧?!)。我猜這大概是因為自己在工作專長上面,還維持著相當的興趣與專注的緣故。
主要的感想:
  • 人生苦短!要善用自己的天賦,而不是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弱點上。
  • 做好規劃,實際地做出些什麼。
主要的改變:
  • 我已經開始使用書上提的”掃描族日記”,嘗試記錄自己的興趣的興替及想法了。

軟體開發
最近我對現在"主流"的軟體開發流程有很大的興趣 (自從在公司裡採用類XP的開發模式之後,有好一陣子沒注意相關的資訊了)。星期五去光華商場附近的大享書局買書(大概有3年沒去哪裡了,前一陣子整理東西才把他的貴賓卡整理掉)。跟老闆聊到,"做資訊這一行,最好玩的是永遠不缺東西看"。我一直這樣覺得。在大享買了一本 "微軟解決方案框架精要" (MSF Essentials 4.0) 看,還記得10年前第一次看到MSF的文件時,只覺得像教科書,完全沒有感受。這次邊看心理邊想著: 書上面記載的許多作法都正巧是我多年來看了一堆書後嚐試出來的原則,也有很多方法是之前沒想到的作法。有人已經把經驗及方法整理成有系統的書,真是一件不錯的事。我還蠻常把自己用的方法紀錄下來,還蠻費事的。另外,本周看了一本很冷門的書: Software Architecture for Product Familie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這是幾年前在天龍特價時買的。研究之後發現,書中提的方法並不創新,更重要的是,對開發大型的複雜軟體系統,幫助可能很有限。

企鵝寶貝
周六晚上,跟老婆在家看企鵝寶貝DVD。愛看Discovery的老婆,一邊看著電影,一邊跟我解釋企鵝的生態。看到企鵝與惡劣環境間的拼鬥,辛苦的生命交替,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奧妙,在觀賞的期間,心情一直很感動&激動。這種激動的心情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在我身上出現了!因為這幾年我在工作上主要做的是生物分析軟體,在私底下看了很多的生物專業書籍和生物科普書,後來可能是因為看得太多,在電視上看到動物間的互動時,腦袋裡想的卻是: 基因,蛋白質,細胞, 胚胎生長模式,複雜系統......,卻找不到"感動"。當初自己發現時,都覺得自己快變成科學怪人了。 這是題外話,這事一下子寫不完,有機會再表。

排隊商品
星期天早上10點半,我們夫妻倆出現在家樂福永和店的門口。原因是今天的排隊商品:可以用899買到4G的Apacer行動碟 (PC home賣1050)。為不負我夫妻倆早起出門的工夫,買了兩支,省了300。第一次做這種事,很新鮮,紀錄一下。

2 則留言:

dAb 提到...

我自己好像也有掃描族的嫌疑...

第一次聽到這稱號,有趣了。

Danny 提到...

HI~ fellow Scanner

You're the 5th Scanner that I've contacted today.

As is the "effects" of the book"掃描族,整合勝出!" I'm sure most Scanners where only caught by it's English title, which actually took me less than half a second to snatch it up from it's shelf...

As Barbara said, "Few Scanners find one of their kind." So I'm on a trip to see if I can scan them all.

Any way, I'll be dropping by soon.

Nice to meet you, fellow Sc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