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

3/3買了這本書,3/7看完。好看的一本書!
看完後,原本想寫心得,但是最近的空閒時間都拿來重讀《創智慧》與 Numenta的相關資料,遲遲沒動手。

今天下午看了iHower的書評,覺得他看書實在很認真! 我跟他對這本書的看法有些不太一樣,所以就有了這一篇。

從最早的《工作DNA》開始,我就蠻喜歡郝明義先生的作品,在他翻譯的《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只要是他的書,我都會多注意一點。

這本書應該算是訪談集。這類書,重點當然是受訪者,而訪問人的水準也會決定最終的品質。我喜歡這本書的型態跟品質。我喜歡看有品質的人的對談,無論是哪個領域。我喜歡這些人對書/知識架構的探索方法跟經驗談。看完很受用。就像以前寫過的感覺,這本書跟我很對頭。

下面是訪談的人物及主題:

杉浦康平:讓自己保有感受驚訝的能力
  • 對建築的看法:
    • 有整體論的味道。
  • 對書籍設計/雜誌編輯的看法:
    • 強調整體設計以及因地制宜(像是雜誌編排區分不同風格,書的設計有流動感等等)。
  • 讓自己保有驚訝的能力:
    • 訓練五感,保持對新事物的敏感程度。
    • 我的想法:對新事物的沒反應,是心智老化的徵兆。讓自己常有機會面對新的事物,才有機會"驚訝"。
  • 遠離電腦:
    • 電腦沒有柔軟的東西。
    • 少使用電腦,讓視覺儘可能保持清澈。
    • 題外話:遠離電腦,怎麼寫程式跟寫部落格呢?
  • 關於書:
    • 書不應該是廉價的,而應該是豪華的享受。
    • 便宜的書是資訊的濃縮,可以輕易為電腦所取代,但美麗的書不屬於那裡。
    • 我說:說得好!
張隆溪:品味的散失與重來
  • 品味:
    • 自覺
    • 不同的層次
    • 生活與行為的許多層次
  • 審美的藝術:
    • 有一定的經典,超越時間與空間;與流行商品不同。
    • 商品只是單純的線性發展,永遠是新的比舊的好,買電腦跟買菜都是如此。
  • 訊息與知識:
    • 大量使用網路搜尋,是很破壞思考的。
    • 後面詹宏志的訪談裡也提到:"網路的使用需要高階訓練才會產生力量"
寫到這裡,發現要換個寫法,要不然,真的會寫太久.....

南方朔:世界的複雜不是沒有意義的
  • 我對南方大師所說:"一天讀一本英文書,而且保證不會讀錯"這件事,用我的簡單腦袋,實在想像不出這要如何做到!另外一個想法是:就只讀書嗎?讀了大量的書,可以拿來做些什麼吧。
  • 如果書讀太多,多每讀一本書的報酬是不是就遞減了。
  • 我也喜歡大量閱讀,不過最近的想法改了,我給自己的新目標是:讀最少的書,產生最多的原創想法。
  • "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
  • 讀經典:
    • 經典是不同的年齡再去讀它,永遠會讀到不同東西的書。
    • 了解古今的演變
    • 永恆的價值在哪裡
    • 傑出人士如何思考問題
    • 思維的邏輯
  • 不要因為某些行業一開始很差勁,就否定它的價值:
    • 當一個行業可以賺錢,厲害的人就進來了。
詹宏志:Made by books. Ruined by books
  • 我10年前超愛他的《創意人》。
  • 我前兩個月才看完他的《人生一瞬》,我讀到某些地方覺得他的描寫很神........化。
  • 我跟他的某些閱讀過程很像:
    • 主要透過書來強化自己的能力(孤獨地)。
    • 當年走在重慶南路,每家書店每個禮拜陳列了哪些新書,我都可以指認出來。當時這社會的總生產量還沒超過你的負荷,現在就不可能了。(我還可以再加上當年的光華商場)。
  • 如果沒有好的訓練,網路的幫助其實很小,只會讓人迷失。
  • 網路的使用需要高階訓練才會產生力量。
鄭松茂:微型的人生
  • 老先生的人生經驗談
  • 廣告人的言論/語氣都好像
  • Timing很重要:
    • 孫子兵法講的
  • 少是手段,不是目的:
    • 所有的決定,都要自己一個理由。不是多就是好,也不是少就是好。
  • 你的自處之道會影響你未來的路
李明道:像釀酒一樣的釀夢想
  • 知道Akibo很久了,因為喜歡(有一段時間)滾石的唱片設計:陳昇,伍佰,抓狂歌.....還有翁嘉銘的樂評。
  • 網路要跟實際生活(人)產生關係才有價值(力量)。
  • 以後我有小孩,我也要變成像這樣的爸爸。

許舜英:I am the Ghost
  • 我對這篇訪談,沒有特別的感覺。這大概跟我是時尚白痴有關吧.....

黃仁宇:從印象成為影像的兩段記憶
  • 曾經有好幾年,每年年底的金石堂特賣會書單中,都有《萬曆15年》,我每次都會拿起來,翻一翻,再放回去。原因是我沒有把握我會看完它。
  • 我被一個讀書人"畢生研究的結晶"這句話吸引到了。
Peter Weidhaas:We must fight FOR them.
  • 衛浩世,雖然不熟悉,但從文中看來,他的故事應該是有意思的。
後續:
看完這本書,我又買了這本書上提到的五本書,分別是:
  • 行銷戰爭 (最近出了20周年紀念版,我還是買第一版,因為比較便宜 8-P)
  • 新時代的歷史觀-西學為體.中學為用 (薄薄一本,硬)
  • 憤怒書塵 (博客來5折特價中)
  • 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 (還蠻好看的,我對15世紀的人沒有市場概念這件事,感到有趣,讀來與《橘子蘋果經濟學》有不同的樂趣)
  • 魔幻之眼

就醬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