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

[小研究] 林憶蓮 MMXII 海闊天空



過去兩個禮拜,我很愛下面這首歌

很常聽,放在隨身聽裡聽,中午吃完飯也在電腦上邊看邊聽。

星期三晚上,上完即興表演課,在捷運上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
在過去的表演課裡,我學到了"多觀察",
在那天的表演課裡,我學到了一些"鋪陳戲劇效果"的技巧,
我想試著研究一下,為什麼我喜歡這首歌,喜歡這個表演。

隔天中午,吃完飯,我大概花了40分鐘做了一個小小的研究:
從開場開始,觀察紀錄每一句歌聲表演,也同步觀察表情,動作,演奏,鏡頭等等。
最上面那張圖是我的觀察筆記的一部分。

我沒有用 PowerPoint 做紀錄,雖然擷取畫面,加註記很方便(我平常做研究都這樣做),但是這個實驗我一開始就決定用手工做,因為可以塗鴉,非數位化,好玩 :-)
PS: 寫這一篇的時候,我又用文字檔很快做了一次紀錄,這次紀錄的速度快很多,很多表演的細節看得更清楚。

年輕的時候,我很愛唱歌,很常跟朋友跑去唱歌的地方。
2007年那一陣子,我很常看歌唱選秀節目。
前兩年我參加過公司辦的歌唱比賽,當年為了準備比賽,還買了書認真學習。
做完這個小研究,我覺得我的技巧其實不太行 XD

最後,來寫一下我對這個影片的簡短想法:
編曲編得很棒,非常棒!
樂隊的表演很精彩(鼓手跟吉他手很搶眼)。
Sandy 每一小段的節奏,情緒,語氣都不同,整個表演,一氣呵成,而且感人。
結尾那一段45秒的演奏,很嗨,很精彩。
當然,還要感謝黃家駒精彩的詞曲&原唱。
突然想到明年是黃家駒辭世20週年......

PS: MMXII 香港站的 DVD 幾乎都是廣東歌,那些歌我都不熟。希望 MMXII 台北站的表演可以出版 DVD。我一定捧場。

2012.8.8 後記:
  1. 很可惜,這段影片在這篇文章刊出後兩天就被下架,看不到了。
  2. 這篇文章發佈以後,我還是很常看這個表演。我對 Sandy 這個表演的總結是:真情流露啊.....。
2012.9.13 後記:
  1. 在YouTube 上發現另外一個上傳版本,更新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