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村上先生的消失密室



前些日子,我每天上下班坐捷運的時候,都捧著村上春樹的舊小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看著。
看到故事結束的時候,突然想來寫點字,聊聊過去這些年看村上小說的想法。


又過了一陣子,發現可以寫的東西很多,真要寫完,又是好大一番功夫...... 所以,我完全沒動手。

今天中午正好有點空,想就乾脆回到原點,在手上沒有書的狀況下寫寫過去看村上小說的小小心得感想。


描寫的強者:我喜歡村上描寫事物的方式,還有創新的譬喻(這方面,村上實在算得上是創意大師)。他的文字形式與風格是看一小段就可以辨認出來的商標。這有一部分還是要歸功於將村上作品翻譯成繁體中文的賴明珠女士。在多年前看過簡體版林教授的譯本之後,我知道不同的譯者可以為同一個文學作品帶來多大的不同。

重複的元素,題材:如果連著看村上的作品,其實可以發現到這些作品有著重複的元素:時光的逝去,死亡,失落感,意志力,人的風格.....;還有早期重複的人物背景:開酒吧的主角 =.=。

抽象:除了故事中抽象的描寫,我覺得村上(或是主角們)比較在乎的是形而上的東西,事物的意義,人的精神.....。

回到這篇的標題: "村上先生的消失密室"
村上的小說,對我來說就像是生活中一個可以讓自己消失的密室,翻開書,看了幾頁,人就進去了。就像用了小叮噹的任意門,把自己傳送到另外一個空間:一個被薄霧壟罩的地方,一種特殊的氛圍,在那裡,大氣的壓力,空氣的味道,時間進行的步調,光線繞射的方式,尋常東西的質感..... 都不一樣了(這種感覺在捷運車廂裡,當低頭看書偶而抬頭看週遭景物時,感覺特別明顯)。

最後再說一個小小的故事:大概兩個月前,有一天我順手拿起書架上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才翻開看了故事的第一頁,我在那個剎那突然發現村上的小說對我有多麼大的影響!至於故事的第一頁裡面寫了什麼,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閱,我就在此按下不表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