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談書] 回家的路 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因為經典雜誌的介紹與書摘,我們找了這本書來看。

===== 以下是書籍簡介 =====
面對生命,我們被賦予全力以赴的使命。
但在葉門,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我的努力,就像倒入一小匙鹽到大海裡,味道一點也不會改變……
每一個受苦的人都值得被安慰,
每一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回到家。
亞塔是我被軟禁的地方,是我心靈受苦的地方,卻也是我用鋒利的手術刀進行了近百台手術,創造奇蹟的地方。在這裡,我終於領悟到妙禪師父的話:「我們無能改變生命的定調,也無法解除所有的劫難,只能在災難中看見自己的渺小,更謙卑地面對苦難的生命。」───宋睿祥
這是一個回家的旅程,在漫天烽火中,一個漂泊己久的浪子,找到了回家的道路。更深沉地來看,我們心中,不也有著漫天的烽火,遭受無盡的苦難?誰不想找到回家的路?
出身醫學世家的宋睿祥,在二十九歲那年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首次於西非賴比瑞亞的任務中,體會到生命的匱乏與脆弱,卻也更渴望透過醫療幫助更多的人。於是在回到台灣的主流醫學世界四年後,他再度踏上流浪的旅途到葉門。
來到葉門這個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國家,當地等待著的不只是物資缺乏的醫療環境、內戰爆發的危機,還必須適應不同價值觀的醫療團隊、語言文化完全陌生的回教生活、從未處理過的未知手術,以及轟炸後送來無止境的傷患……
面對身處在漫天烽火的人們,身為醫生,有著全力以赴拯救生命的使命,但即使能夠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卻無法撫平戰爭帶來永遠的創傷與深沈的恐懼。面臨著憑著知識和技術都無法承擔的龐大壓力,在生命中最沮喪和絕望的時刻,他在漫天烽火的逆境中發現生命最重要的轉折……
唯有能夠以無比的慈悲安定受苦靈魂的醫者,才是一個真正超越國界、沒有藩籬的「無國界醫生」。這是一個年輕醫師,用他平實近人的文字,寫下海外行醫生活 的深刻反省。對於未來,他和所有人一樣感到恐懼,但只要仍有一點點的希望握在手裡,都足以給我們力量,繼續前行,繼續找尋安身立命的人生志業。
「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簡稱MSF)是國際性的醫療救援組織。1971年成立迄今已將近40年。當初是由一群年輕法國醫生和記者對於當時聯合國人道救援, 受到了種種因不同政治、宗教、種族的阻礙,深感失望而成立。MSF所關注的不只是主流媒體所報導的地區,MSF更重視在世界各地沒有聲音、被世人所遺忘的 國家,這之中有許多國家內戰頻繁、經年飢荒、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這些狀況,我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知道。





===== 書籍簡介結束 =====

這本書寫的是作者參加無國界醫生組織的活動,到葉門出任務的經過,紀錄的時間不長,但卻很有看頭。
其實作者宋醫師實在是蠻倒楣的,被派到葉門出任務卻恰巧遇上了當地的內戰(其實最倒楣的應該是被戰火摧殘的人民),就只好硬著頭皮到葉門行醫去了。
書中有一大部份的內容描寫作者在戰火下,在資源不足的限制中,不斷進行各項手術醫療的經過。
我之前看過一些外科醫生跟手術方面的書,這次描寫手術的內容倒是沒有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覺得這本書的重點在下面幾個地方:
  1. 其一是對落後/戰亂國家的描述:對身在安定社會的我們來說,這些描述是很特別的現場報導(與現在同時正在看的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有著類似的功效 )。
  2. 其二是不同背景的人互相合作:作者在異鄉,與不同國籍/背景的義工們一起工作,服務不同文化的受難人們,期間需要相當的同理心,觀察力與自制力。
  3.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作者在過程中找到了生命裡的大疑問與他的解答,找到讓心不安定的根源,進而找到把心安定下來的方法。這部份寫得簡單,但我看得出來作者在期間的獲得與了悟。其實我在心底就是把這整本書當作是個頓悟與心靈安頓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行文沒有太過修飾,作者很直白地寫下過程與感想。書末寫到了作者長久以來的疑問與自己悟出的答案,文中充滿對明師的感激。


這是一本對我來說相當有意思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