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推書] 質樸又美麗的散文集子:《阿娜答的神秘世界》


上個禮拜,在大塊的回頭書展上,我挑了一批書,其中,我們最期待的就是這次要談的這一本《阿娜答的神秘世界》。這本書今天剛剛看完,打鐵趁熱,趕快來寫一下讀書感想。

===== 以下是書籍介紹 =====
人間荒地的遊俠兒,張桂越
唱出今世台北的流浪者之歌
「回 台灣兩年,東住西住,兩年內搬了五個地方,總是沒來得及拆箱,又要打包。除非颱風天,我看連浮萍都沒我這種漂法。In fact,是我沒條件定下來,但也不羨慕某種style的安定,反倒是很阿Q的享受屬於我的、不得不的動盪,一種隨意一種風,彷彿這個世界任何的點面都可 以是我的棲身之地,只要有溫暖與自由就行。一匹孤獨的狼,不住在洞裡,住哪兒?
在世界各地奔波了三十多年,走遍四十一個國家,採訪過戰亂的科索沃、深入貧困落後的查德、定居在蕞爾小國馬其頓、闖進危險的泰緬邊境……這位勇敢又瘋狂的奇女子張桂越,為了出版一本書而回到台灣後,卻再也離不開了。
她拮据渡日,換來野馬不羈的日子;她居無定所,漂泊在沒水沒電沒瓦斯的台北橋下、關渡基督書院、或是林森北路某條通的小套房;她孑然一身,卻結交了各路英雄好漢:八十五歲愛偷花的女牧師、塔次基裡溪畔的布農人家、兩個生肖土撥鼠的年輕女記者……

這四十多篇看似平淡卻內蘊澎湃的散文,有作者刻畫週遭人物的小故事,有她對朋友與親人的回憶,也有她以一種阿Q精神對這段「無薪假生活」的快意享受。透過張桂越的眼睛,我們看到,原來,美麗就在生活裡,各種奇人異事就在你我身邊,而感動,就在一顆敞開的心房裡。
===== 書籍介紹完畢 =====

先來說說我的總結:這是一本質樸又美麗的散文集子,因為:
  1. 它有質樸的封面:您看最上面那張圖,那就是書的封面。看網路資料,封面照片好像是作者堅持的結果(可是,這位大姐,這樣書會很不好賣喔....)。 
  2. 它有質樸的照片:書中相片不是單眼等級拍攝的照片,應該是作者用隨身相機拍的,有些甚至有些模糊,但有種特別的味道。因為有了照片的搭配,讓書中的許多故事更觸動人心,也重現了許多動人的場景(這點您可能要看到書才會瞭解)。
  3. 它有美麗的文字:作者是個資深記者,她用清楚,流暢的文字說故事給你聽。有時又像詩人一樣(我心裡已經認為她是個詩人 XD)寫出許多令人感動的詩句。 
  4. 它有美麗的故事:作者除了寫自己過去50年的故事,還寫了很多其他友人的動人故事(85歲的有趣女牧師,被命運分隔30年的母子,照顧植物人老公多年的原住民婦女,六十歲才跑去割雙眼皮的老同學......)。那些生命裡人事物隨著時光逝去的故事,帶著年份的故事,最是動人。
  5. 它有美麗的生活描寫:"美麗"指的不是完美無缺的生活,而是有滋有味,帶點隨興,帶點任性,帶點理想,幻想跟趣味的那種(還有那種盡其在我的生活態度)。
開頭的一段文字:
我很喜歡這本書一開頭的這段文字,這段文字很清楚地點出書的內容,跟作者的生活精神:


Happiness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So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
Love like you have never been hurt
Dance like no one's watching, and Live like heaven is on earth

By Father Alfred D'Souza


簡介
這本書的簡介是當初我們期待的開始:
"她拮据渡日,換來野馬不羈的日子;她居無定所,漂泊在沒水沒電沒瓦斯的台北橋下、關渡基督書院、或是林森北路某條通的小套房;她孑然一身,卻結交了各路英雄好漢..." 
標一下重點:"沒錢的作者,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

當初想到可以看到這麼特別的故事(看書當然要看新奇的事物啊),心裡當然特別期待。


先澄清一下,作者不是一位遊民,她是個留美的知識份子,也是位資深的記者。
她回到台灣之後,應該是以接案維生,收入不多, 在書中會看到她沒錢可以繳水電瓦斯費電話費的情節。
不過,沒錢的生活倒不是這本書的主軸,除了許多動人的友人故事,以及自己的往日故事之外,不受限制地享受生活,幻想,寫詩,觀察,拍照,自得其樂,與朋友,家人間的互動才是。

一些影響:
1. 我平日吃飯,其實並不會特別挑什麼吃,但看到書中作者吃到兩塊肯德雞炸雞就如此高興的樣子,當下也想來兩塊 XD PS: 其實我是羨慕作者有如此旺盛的生命活力啦,這我也要來學學 XD
2. 另外一個收穫是:我一邊看著書中這些照片,心裡一邊想著:先不要急著跑去買單眼啦,好好把眼睛睜開,用現在的旅行機好好拍拍這個世界。

這幾天我一邊翻著這本書,一邊想著:這真是一本美麗的書啊。一本可以帶我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的書。



很久沒有遇到一本這麼喜歡的集子了,在觀看的過程中帶給我很多的樂趣,微笑,啟發跟感動。這本書應該會擺在書架上明顯的地方好一陣子。所以今天花了點時間,寫下感想,也推薦給你們 :-)。

PS:
1. 我對一本書的喜愛程度,好像跟推薦文的長度(還有寫文的時間)成正比啊 XD
2. 大塊的回頭書展還沒結束,這本好看的集子,還在特價99元中。
3. 鄭問的阿鼻劍 1/2 集,刺客列傳,麥仁傑在大辣出的漫畫,也都在特價中,需要的快去搶。


下面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書摘,也一併放在這裡: 
我很喜歡裡面的這一句:"我的滿足是相對的,是經驗的,是想像的,也是慢慢學習來的"


精采書摘:三鍋水的溫暖
搬到台北橋下,我不打算買熱水器,也不裝瓦斯桶,弟弟雅各送來的電磁爐加上淑美給我的大同電鍋,搞定一切。所謂搞定一切,包括燒水、炒菜,吃喝不成問題。我的滿足是相對的,是經驗的,是想像的,也是慢慢學習來的。
住在要拆的老眷村裡,心情嘛,很像吳楚楚唱的那首「我的歌」:「慢慢地唱,不要慌……。」意思是,有的時候我是挺慌的。說白了,是急著拍攝的案子落實,不過,要跟一些商頭商腦的人deal,是很急人的。人家是萬丈高樓平地起,我是萬丈高樓打字起。在拍攝訪問前,在電視播出前,我是要打個什麼案子的。
所以,天涯海角,我的第一步總是坐下來乖乖打字。此番,台北橋下,無數個打案子的歲日與夜,多了一個溫暖的伴兒,它伴著我,特別是夜深人靜時,想要喝杯咖啡的時候,有個叫SunHow的電子爐,總是靜靜地一路相伴,如此體貼。
這 個SunHow是什麼玩意兒?對我而言,它是個blessing!是個會傳遞訊息的祝福,只要輕輕用手指按一下,三分鐘不到,水就開了, 泡茶泡咖啡隨便我。訊息是;一年前在泰國北部的山裡,在慄憟族群的聚落裡,一杯茶是要先生火、燒柴、不停地煽火,灶子上的水壺碳一樣的黑,可以拿根樹枝在 上面寫字。水開了,廚娘提著茶壺出來,一人一大碗, 水喝完了,再燒,立正、稍息,動作重複,廚娘進柴房再來一遍。今夜台北,我要喝水,輕輕一按……
「姊, 我要洗澡怎麼辦?」妹妹從美國來我的台北橋下作客,大哉問。因為橋下沒熱水器,冬天天冷,她要洗熱水澡。「什麼怎麼辦!」我火冒三 丈,「沒叫你騎驢子過台北橋到三重打水就很客氣了!還熱水!」我是說水龍頭一開,水就嘩啦啦地往下衝。「You are in heaven!」我狠狠地說。
於是,老妹乖乖地用大同電鍋的裡鍋燒水,一鍋一鍋燒,總共燒了三鍋。
「怎麼樣啊?OK嗎?」我在浴室門外問她。
「OK啊,我現在在查德。」幽默。好像在裡面挺享受的,享受她的三溫暖,享受她三鍋水的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