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千萬不要隨便更新"基礎輸入/輸出系統"啊

是的,在這個接近午夜,我剛搞定小黑(ThinkPad X61s)之後,就來寫一寫這個影響我兩天生活的經過。
先解釋一下,"基礎輸入/輸出系統",簡稱BIOS,在這個以製造電腦聞名世界的小島上,應該不需要我再多作解釋。
回到我的小故事:
前兩天,因為無聊沒事幹,就執行小黑的System Update,看看有沒有更新的驅動程式/套件,雖然下載速度慢,但還真的找到ㄧ堆更新(其中,有一個BIOS的更新檔)。
安裝前,我猶豫了一下,想想,自動更新系統,應該不會出錯吧,就通通更新了,心裡還想著,聯想的服務,還真不錯,這機器出了一年多,還在持續更新,有賺到的感覺。
然後,就通通給他灌了下去。

接下來,電腦就很不穩,隨便用兩下,就整個死當。
最常掛掉的地方,是Firefox,那時我猜是Firefox的自動更新套件出了問題,重裝Firefox!
沒效,還是當。

回頭檢查那次的更新。那次更新了一堆,要怎麼知道是哪個驅動程式出問題 >.<。
每次都是當在 Firefox,那應該是網路的問題吧! 所以更新有線跟無線的驅動程式吧。
沒效,還是當。

這期間,又用之前小黑的內建備份軟體做的備份還原了幾次。
還原完,居然還是會當。

今晚,在折騰了兩天之後,上聯想網站下載 BIOS,嘗試更新時,程式跟我說,現在電腦上的BIOS是最新的,不讓我安裝。我心理想,會不會是這版有問題,再更新舊一點的版本試試。在這過程中發現,我的電腦上裝的BIOS版本,雖然是最新的,但是型號卻與我從聯想網站下載回來的相同版本 X61s BIOS 序號不同。

這下抓到兇手了! 原來,System Update 下載的 BIOS 版本是最新的,但是,型號是錯的。真是 ~!@#$%

在更新完舊版BIOS後,電腦就可以正常運作了。然後再更新到最新版的BIOS,運作正常(正常到可以寫完這篇 ^.^)。

我的小結:
1. 系統備份要定期做。
2. 電腦可以用,就不要亂灌東西,應用程式可以亂灌,系統等級的驅動程式及BIOS,就儘量小心,不要亂裝。
3. 這期間,雖然電腦系統不穩,但是每次上了GMail, Google Reader, Google Doc 都很慶幸資料都乖乖在遠端伺服器上,不會因為手上的電腦損毀而造成損失。
4. 由於本人是很安土重遷的人,老是喜歡把工作的環境(NB)弄得順暢一點,這次的感覺是,電腦系統隨時間衰敗是必然的事(尤其在視窗系統上),還是把重心放在文件/資料的產生與備份上,生命會比較有效率些。

報告完畢,晚安。

1 則留言:

mph 提到...

上次被BIOS整的事件是主機板網卡位址被清成零,Windows可以簡單改好,Linux上就不知道怎麼解決,只好暫時放棄試用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