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配無框眼鏡注意事項 - 配鏡後記

之前寫過,因為視力變差,去配了眼鏡的事。
這次配跟之前一樣的鏡框,Silhouette (詩樂),奧地利的牌子,鈦製的無框眼鏡。這個鏡框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戴了之後,你大概就不能忍受其他鏡框的重量。加上HOYA的超硬多層膜鏡片。
之前的眼鏡也是在這家配的,這家的特色是驗光仔細,所以雖然不是詢到最便宜的價格,還是在這家配。
星期天去拿配好的眼鏡,驗收時仔細測量發現,左右兩邊鏡片上的鑽孔有1mm左右的誤差。詳細問了一下店家的製作過程,鏡片是從HOYA直接進的,沒有誤差的問題,但是在鏡片上面打洞是眼鏡行加工的,加工的器具居然是一台手動電鑽(驚!)。這種加工需要的製具在一般電子業算是小case,但在眼鏡行口中變成非常困難的科技。這讓我見識到眼鏡行這行業的手工性質與品質的不穩定。

另外,這次配的鏡片形狀比較大,所以眼鏡比較重一點(度數深應該是主因)。

結果:
  • 經過調整之後,大致上接受,就付錢回家。

結論:
  1. 儘量不要配無框眼鏡。
  2. 如果配了,儘量不要配太大片的鏡片,否則太重,感覺不出被減輕的重量。

報告完畢。

2009/6/30 後記:
我前兩天又去配了附鏡片(因為之前那附實在看得很痛苦,出走了十幾個小朋友,還這麼痛苦.....,所以,配鏡請小心),發現兩件重要的事,記在這裡 。如果你打算配 Silhouette 的鏡框/眼鏡,請一定要看下去:
  1. 如果你打算要配 Silhouette 的眼鏡,請務必叫眼鏡行送到鏡片公司那裡打洞,配鏡,不要在眼鏡行加工,因為,用手工鑽,一定(沒錯,"一定")不準,送去廠商那裡,有電腦設備,品質比較有保障。先講清楚,免得事後再跟眼鏡行爭辯,買東西買到吵架,沒有必要花錢受罪。
  2. 如果你的 Silhouette 鏡框已經用了幾年(我現在戴的這付已經9年),千萬不要配大的鏡片,因為,用了幾年的 Silhouette 鏡框,金屬會疲乏,可能(很可能)會撐不住大鏡片的重量。這表示,如果你的兩隻眼鏡腳疲乏的程度不一樣的話,整付眼鏡在你的臉上會有歪斜的狀況。
以上,是我的真實案例,希望對你有幫助。
2009/6/30 後記結束

2011/8/25 後記:
今天凌晨,因為前一晚帶著眼鏡睡著的關係,當我醒來的時候,眼鏡腳斷掉了......
我一直以為 Silhouette 的鈦金屬眼鏡架是不會斷的(有朋友提醒我,只要是金屬都會斷)
前一副Silhouette 戴了9年,也曾帶著睡著過,都沒事。
這副戴了兩年就斷掉,看來新版比較脆弱(網路上也找得到相同的慘劇,斷在同一個地方)。 
今天已經找地方換眼鏡腳了,一隻鏡腳台幣1800圓(把價錢列出來是怕大家被騙,今天去當初配鏡的地方詢價,對方給了我 2500 的土匪價....)。
這篇文算是這個部落格裡常常被搜尋到的文章,所以更新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
2011/8/25 後記結束

2011/12/30 續後記
剛剛,就是剛剛,在脫衣服的時候,衣服碰到了眼鏡,然後左邊的眼鏡腳居然就給我斷掉了(上次是斷右邊) =.=|||
明天要去想辦法補上這隻斷腳,然後..... 沒有然後了,我以後應該不會再配這款眼鏡了。
2011/12/30 續後記結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Gary兄,您現還有在戴詩樂這副眼鏡嗎?若這眼鏡還在的話,方便請您回覆我嗎(greatask@gmail.com)?我想跟您請教幾個問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