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視力保健



工作十多年以來,每天看電腦的時間都很長,而且常是用力地讀/寫文件&寫程式,早期大概一天10小時,現在大概6個小時左右,有時一坐下去,起身時已經過了3小時。

前一陣子發現眼鏡鏡片刮傷,昨天忍痛去配了新眼鏡(因為度數深,配一副眼鏡需要不少銀兩)。眼鏡行的驗光師測了好久的度數,然後跟我說,我的眼睛使用過度,調節能力不好,就算矯正也只能達到0.7~0.8之間,建議我以後操作電腦,每半小時要休息一下,否則症狀還會再惡化下去。這部份其實我最近有感覺,只是由驗光師說出來,就要有相對的行動了。

下面是今天開始的相對行動:
  • 使用Workrave:

    之前好像是梅老大推薦過WorkRave這個軟體,我乖乖地用了一陣子,後來因為工作忙,就拆掉了,今天在重新裝起來用。強迫自己讓眼睛休息。
  • 使用 Multires:

    用這個工具可以快速切換螢幕解析度,如果不需高螢幕解析度的場合,把螢幕解析度調低一點,比較不傷眼力(Thinkpad 裡的螢幕放大鏡也被我換成這個軟體)。
  • 早睡早起:
    如果硬要挑出我的壞習慣,晚睡應該是第一名。這應該是家傳壞習慣,因為我家以前做夜市的生意,習慣晚睡(我印象裡,我應該沒有12點以前上床的經驗),很多年過去了,這習慣延續到現在,每天睡得少(大概5小時),眼睛的休息不足,工作過度,眼睛不健康好像還蠻正常的。
    所以,要早睡早起。
    寫在這裡,算是宣示吧。

1 則留言:

mph 提到...

workrave的確是好東西,可惜我不能用了。

因為不明的原因,現在都不會提醒,重裝也沒用,只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