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靜坐

開始靜坐,是在研究所時期養成的習慣。
我們實驗室每次meeting前,老闆就說,我們來安靜幾分鐘吧,然後開始帶靜坐的步驟。四十幾個人就坐在一個教室裏,靜靜地坐上十幾分鐘。
那時,老師帶的靜坐方法很簡單: 姿勢放好,平穩地坐正在椅子上,脊椎和脖子拉直,手腳放好,微收下顎,舌尖微抵上顎。從頭往下開始觀想,數息,觀息,順息,觀察念頭的來去.....
方法簡單,但是對於沉靜心緒與恢復精神很有幫助。

我好像還蠻適合靜坐的,一開始坐就可以很安靜地坐,心緒也不太會亂跑,後來就越坐越享受,越坐越久。過去也找過蠻多靜坐的資料,很多方法對我來說都太複雜,太難。我覺得,簡單有用,可以常坐,就好。

之前在舊家時還蠻常在書房裡靜坐,今年初到了新家,晚上照顧小孩,時間少了很多,就幾乎忘了這件事。最近看到博士班學長的部落格提到靜坐這件事,又想來坐坐了(每次坐完都有很舒服的感覺)。關於靜坐需要的空間,安靜,感到安全,不會有人闖入/打攪的空間是必須的,我家小量的房間正空著,晚上搬張椅子就可以來坐坐了。

有時回頭想想,在研究所老闆身上學到的東西,非專業知識的部份反而影響我比較多些(當然,專業的部分也多啦 8D)。

去年原本打算去法鼓山禪一或禪三的課程,後來沒去。

PS: 昨天又開始看"金剛經六祖口訣",蠻有體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