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好藍迪 - 全力實現兒時夢想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蘭迪.鮑許

這篇不是要講很久以前賣的一種酒-"白馬牌-好藍迪" (雖然我真的嘗試去找過這酒的圖片 XD)

這篇想講的是《
最後的演講》這本新書。
蘭迪.鮑許,一位大學教授。在資訊科學界算是有名,但跨出學術界應該是沒有什麼名氣的一位老兄。因為去年在CMU的一場400人的演講,透過YouTube而有名了起來。我在去年底看到這個影片,也寫了一小篇,大力推薦大家去看一看那個感人影片。

幾天前看到中文版的書出來,還送演講DVD(在美國定價7美元),考慮了一下就買了。
周六下午三點去7-11拿,睡前看完。好看&具啟發性&實用的書。

講一下我的感想:
  • 我喜歡他具理想性的性格與積極務實的人生態度(這也是我所追求的)。
  • 面對困難時的態度 (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為了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 兒時的夢想,多少人會記在心裡? 有多少的夢想只是夢想而已。這書提醒了我。
  • 當初的演講與後來的書,有很大一個部份是寫給他以後的三個小孩看的,所以蘭迪把自己的人生領悟與重點寫了下來。我在幾個月前也想寫類似的東西,寫了一些,起因只是怕以後忘了。
  • 這本書的670萬美金的總統級版稅,以後他的老婆跟三個小孩的經濟不是問題了。
  • 我想讓張小量也中父母樂透 (現在應該是小獎,我想變成大獎)。他講起父母與家庭的相處模式,給了我ㄧ些啟發。
  • 人比東西重要,時間是最重要的。
  • 好的演講技巧,真的可以有效傳播自己的信念。自己要來好好學學。
  • 關於年輕人的教育,熱血教授給的有用建議 (學CS的都知道,CMU可是好學校啊)。
  • 與46歲老兄的生活態度相比,差他十來歲的我,算是過得死氣沉沉。
  • 勇於嘗試,努力過活。人生就算不遭遇意外,也不過幾十載,不要浪費啊。
  • 關於教導人,我也學到一個典範: 態度強硬,期望極高,有一堆古怪想法 (page 142)。
  • 關於洛基: 重點不是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而是你能承受多麼重的打擊,然後還能繼續向前邁進。(page 176)
  • 還有很多.....
突然想起薛岳。當年薛岳也是因為罹患肝癌之後才廣為大眾所熟知。最後的那場演唱會真是感人(那年我才高中)。但薛岳的特別不是因為他患了絕症,而是因為他是薛岳,他的音樂,堅持,與態度。

不知怎麼的,我在看這本書時,有一股想離開下個專案,去開新的專案的衝動。
下個專案? 不是7月才開始嗎?
是的,不過,我已經幾乎定義&設計&規劃完下半年所有的事情。最刺激好玩的部分已經過去,接下來執行的部份是可預期的平淡。
我不想繼續浪費生命下去。

讀完書,睡前腦袋裡想的都是夢想。

==== 以下是內容簡介 ====
許多癌症病患都說他們因為罹病,而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全新體認,有些人甚至說他們對自己罹病覺得感恩。然而,作者蘭迪.鮑許對自己的癌症並沒有這種感激之情,但能夠提前知道自己大限將至,這點倒是讓他深覺感恩──不但能為家人將來的生活預做準備,也讓他有機會到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發表最後演講,他直言不諱:「就某一方面而言,預知自己的死期,讓我得以用自己的方式退場。」

2006年夏天,在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的蘭迪.鮑許,被診斷出罹患 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2007年8月,醫生告訴他癌細胞已轉移到脾臟和肝臟,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為了在有限生命中,留下一些什麼給孩子 並啟迪後世,於是他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全力實現兒時夢想」演說,生動幽默的演講內容感染了現場四百多位學生,之後演講影帶還被放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並 引爆熱烈討論,就連遠在台灣的創意才子朱學恆也深受感動,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強力推薦。

可貴的是,他在這場「最後的演講」中談的不僅僅只是 死亡,更多的是人生中重要的議題,包括:誠實、正直、感恩、克服障礙、追求社會平等、實現自己兒時夢想、啟發別人實現夢想,以及如何把握每一個時刻……因 為他深切體認到這四十六年來,他之所以能夠逐一實現自己的夢想,就是因為有許多了不起的人物在他的人生路途上教了他很多東西。所以,他相信如果能以內心感 受到的熱情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這場演說也定必能夠幫助更多人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

因此,他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如何一一實踐兒時的夢想:參 與美國太空總署的計畫,體驗零重力狀態、雖然沒能打進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但教練讓他學習到基本功的重要性、當上《世界百科全書》中「虛擬實境」條目的撰稿 者、跟兒時的偶像科克艦長合照、成為迪士尼和美商藝電的顧問、靠著教學生製作虛擬世界,讓學生投身遊戲界等等,他懷著感恩的心,透過幽默逗趣的演說技巧, 讓人歡笑與淚光交錯。

到了最後,鮑許還不忘再讓所有人同步飆淚:演講的前一天正是妻子潔伊的生日,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共度的生日,所以他 在演講最後,講到「應多加關懷別人」時,突然請現場數百個人和他一起為潔伊慶生。坐在第一排的潔伊喜極而泣、頻頻拭淚,當她上台與蘭迪擁抱親吻時,在他耳 邊低語了一句演講影片中聽不到、而在集結成書的《最後的演講》裡才出現的:「求求你不要死。」看到這裡,讀者也很難不被這句話所深深感動……

目前蘭迪.鮑許已經放棄化療,只靠藥物和飲食運動來保持健康,但就像他自己所說:「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他選擇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演講、出書),勇敢、開朗的面對死亡,讓自己的生命沒有遺憾,也成了全球千萬人最佳的學習典範。

蘭 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 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 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 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 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 本書特色 ====
★出版後立刻登上Amazon、Barnes & Noble書店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No. 1。

★上市48小時首刷40萬冊售罄,50天內銷售衝破200萬冊!各界預言受歡迎程度將刷新《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紐約時報暢銷榜 205週的紀錄。

★演講影片全球下載超過1000萬次,是美國ABC News網站上最受觀迎的影片,歐普拉網站超過200萬人次瀏覽。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ABC、歐普拉……爭相報導!

★新一代《星際奇航》電影版的導演J. J. Abrams在看了「最後的演講」片段後,寫信邀請蘭迪客串一角,以完成蘭迪心願。蘭迪為此仍幽默的說:「看電影時記得別眨眼,要不然你們會錯過我喔。」

★蘭迪完成他「最後的演講」之後,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Jerry Cohen隨即宣布將連結這兩棟建築的天橋命名為蘭迪‧鮑許紀念橋。

★為紀念蘭迪在教育、資訊科學、數位娛樂,以及鼓勵女性參與科學事業的貢獻,美商藝電於2007年成立蘭迪‧鮑許紀念獎學金,每年頒發給一位卡內基美隆大學部女生。

★迪士尼旗下的Hyperion出版社為此書預付了高達670萬美金的總統級版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