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重新學習RUP

The Unifie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cess (Addison-Wesley Object Technology Series)
大約13年前,Rational的三位好朋友公布了第一版的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4年後(1999)也合出了一套三本書,介紹各自擅長的部份。作者中我最熟悉的是 Grady Booch (他老人家好像最有名),當年看過他的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第二版。當時,我已經寫了幾年程式,開始做一些大型的產品設計,才剛從經驗裡知道會動手做木造狗屋跟做大型建築的差異。因為需求,對OOD有很大的興趣,買了很多書來看。所以,三本書中,我當時只買了Booch 的The UML User Guide》。對於 RUP,當時的感覺是: "還是寫程式跟OOD好玩,流程的事以後再說吧"。一晃眼,幾年過去了....

後來,在軟體產品開發的過程裡,我學到一些經驗,靠著經驗及讀管理書籍,自己發展出一套實用的做法。2000年開始,自從第一次看到Kent Beck 的 Extreme Programming 方法
,我就以XP為主要的開發流程。當然不是照單全收,而是改裝成適當可用的版本。這與我前陣子看的書:《Balancing Agility and Discipline: A Guide for the Perplexed在精神上倒是有些類似。

最近因為工作的需要,專心看軟體開發流程的書,主要看的是CMMI,TSP/PSP與RUP。
CMMI的相關文件很多,讀過一些,覺得無聊,現在我靠學習市場上的相關產品學習其中的精神。
TSP/PSP看 Watts S. Humphrey的書。
至於RUP,我看以前買卻沒細看,
Ivar Jacobson的《The Unifie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cess。最近在回家的捷運上,看的應該都是這一本。這兩天看了一些 我的感覺是: 深得我心 (稱一位大師深得我心,這句還蠻怪的)。在歷經多年的軟體產品開發與實際XP開發經驗後,我覺得現在看這本書,時機剛剛好。有句話說: 經典就是「 那些沒有人看, 但人人都在談的書」。不知道這本書是不是算在裡面。

從這些歷程裡我歸納出一些原則:
1.學習還是要有需求,才會學得好。
2.從經驗裡學來的知識會有侷限性,要看大師寫的書來增廣見聞。
3.我的學習歷程 有往抽象性高的領域發展的趨勢


這篇是聽老人家在講古嗎?
當然不是! 因為:
1. 我不是老人家。
2. 我的學習歷程才剛要從新起步咧,這是現在進行式...

PS: 這篇是中午吃完飯,午睡前寫的,時間還蠻緊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