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不能用的三種人-商業週刊



上一期的商業週刊(970),發行人何飛鵬在"解讀商場"裡 寫到 不能用的三種人:笨,慢,懶
他歸納這三種人根本是同一種人 就是
他寫道:
因為懶得思考 所以笨
因為懶 快不起來 所以慢

這個結論看似順理成章 但是 我的理解是:
1.笨人,學習能力差,不知方法,就算慢慢地學習了方法,執行時還是會容易有差錯。結果是,再怎麼努力(不懶),人還是笨,事情還是做不好。這跟懶的關係不大。
2.慢人,一定有什麼原因導致他慢。原因可能是: 1)天生慢人 2) 不熟悉要做的事(新手) 3)明明手腳快,但是懶 (偷懶),所以慢。 後面兩種人,還有機會救。第一種人(天生慢人) 應該是不易改善的,這是天份問題。

何先生應該是從小優秀到大的學生吧!他大概不知道功課不好的學生有兩種:一種不愛唸書,所以功課不好。另一種很努力,但就算怎麼唸都唸不會。第一種學生,努力有用。第二種,再怎麼努力也無濟於事。

這點我很清楚,因為我以前就是第二種人。

1 則留言:

mph 提到...

冒昧請問一下貴姓大名,我實在記不得哪位學弟在汐止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