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城市奇譚] 招牌三寶飯

上個週日傍晚,我們全家人再度來到住家附近的一間燒臘店吃飯。
這家店的生意相當好,吃飯時間店內時常滿座,外帶的顧客也是大排長龍。
自從兩個月前我們第一次吃到這裡的招牌三寶飯之後,我每個星期都會來這裡吃個兩三次招牌三寶飯。

先來說說說這裡的招牌三寶飯好了,吃了那麼多次,我每次點的都是這一道讓我唸唸不忘的美食。

這道招牌三寶飯,上面有軟嫩的油雞,皮烤得油亮香脆的燒鴨跟香甜不膩的蜜汁叉燒,配菜具備相當的風味,飯煮得軟Q濕潤,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香味。

我們常常白天突然想起這盤飯,想著想著,就不自覺地跑來這家店用餐。

老闆一口廣東腔國語,想必是廣東或是香港來的移民,年紀挺大了,看起來十分硬朗,有精神。

這天,老婆在吃飯的時候問了我一件事:"真奇怪,這家的飯很好吃,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這麼頻繁地光顧同一家店?"
這個問題,其實我也納悶了好一陣子。
我們當下的簡短結論就是:就是因為好吃吧。

過了兩天,我們又跑去那家店吃飯,那天這家店正好換上新的招牌,新的大塊木製招牌,比起舊的木製招牌氣派許多。

吃完飯後,一家三口散步回家。
當我們經過附近老人泡茶下棋的地方時,一群老人正在大聲討論著我們剛離開的那家燒臘店。
我們停下稍事休息,我順便在旁邊聽了一陣子。沒想到,謎底解開了....

當場有位老翁,也是一口廣東腔國語,原來他是燒臘店老闆的同鄉,過去十多年都在這家店裡幫忙。
他們都來自於廣東沿岸的一個繁榮小都市。當地有個傳說,相傳,開食堂以"招牌入菜",可以讓食客再度上門。
因此,開食堂的店家每隔一陣子便會更換木製招牌,將換下的招牌留下備用。
而這家燒臘店,每當師傅要切以招牌為名的客飯時,會改以舊的木招牌當作砧板切肉,在結束時以刀面刮下砧板上的油脂與屑粉,再將油脂,屑粉與切料一起放到客飯上。此即為"以招牌入菜"的作法。

我在旁邊聽了好一會,忍不住問道:那何不將所有客飯都以招牌入菜,以大發利市?
老翁說,他跟這位老闆相識超過三十年,這位老闆個性坦蕩,凡事喜歡開誠佈公。
所以,
客人點"燒鴨飯",老闆給的就是燒鴨,菜跟飯。
客人點"叉燒油雞飯",老闆給的就是叉燒,油雞,菜跟飯。
而當客人點"招牌三寶飯",老闆給的就是叉燒,油雞,燒鴨,菜跟飯,還有菜名上明明白白寫著的"招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