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二手書

早上在上班的路上跟朋友聊了一下買書/藏書的話題,後來聊到買二手書。
買二手書這件事我算是挺有經驗,今天中午有點時間,就順手寫在這裡紀錄一下。
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我很常買各式各樣各領域的書,買專業書也買休閒書。買新書也買二手書。
以前,我會去公館茉莉書店買二手書。
這幾年很常上讀冊買二手書,常常一個手滑就買十幾本,然後去全家領一大箱書回家。
買二手書有下面這些好處:
  1. 基本的好處:
    1. 買二手書/看二手書的好處與新書基本上是相同的。
    2. 有時候,看到陌生學門的教科書,有人已經幫你畫好重點,寫好筆記,推導好公式,學習的效果又快又好。
    3. 有時候,買到近全新的教科書,心裡會默默感謝上一位擁有者的細心愛護與對學業的漠不關心 XD
  2. 跟買新書比起來,有下面幾個好處:
    1. 便宜,相同的成本可以買更多書。
    2. 因為買了更多書,所以樂趣多更多。
  3. 跟去圖書館借書比起來,有下面幾個好處:
    1. 書是自己的,可以保存,可以隨時查閱。
    2. 不用勤作筆記,我可以直接在上面畫筆記,不用花時間記詳細的筆記,我可以很快看完一本書,不用擔心以後會有需要用到卻借不到書的問題。
    3. 另外延伸一個想法:我覺得圖書館最適合購買入門書籍供大眾借閱,因為這種書最實用,需要的使用者最多,可以發揮的力量最大。入門書常常看過一遍之後就不再需要了。這種書最適合借閱。我曾經在圖書館借過 Android 的入門開發書籍,當時看的時候就有這個想法。
  4. 一個尋寶的概念
    1. 逛讀冊網站挑二手書,這本來就是一個尋寶的過程,尤其買到物美價廉的經典教科書,美術設計書,就像尋到寶一樣。
    2. 因為二手書很便宜,所以只要有一點興趣我就下手買了,我常常意外買到令我眼界大開的書,而那些書,原本我是不會在博客來或是金石堂用原價買的。
差點忘了漫畫二手書!
我之前在我家附近的書齊買,後來書齊說要收起來不做了,這讓我去搬了五百本以上的漫畫書回家放,慢慢看。
書齊目前喊收店已經喊了一年多了,到現在還沒真的結束。
最近,我偶而猜想,書齊會不會像小時候我家對面那一家長年"結束營業,跳樓大拍賣"的鞋店一樣,一直開下去呢?

2 則留言:

Benson 提到...

所以你應該要好好利用4號公園的央圖,我現在好喜歡央圖的親子資料中心。

Toyogray 提到...

我們偶爾會去央圖借書,目前有十多本借的書在家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