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談兩本悲傷的書:《挪威的森林》與《生命就是堅持信念,走到最終》


最近這兩個星期,我讀了兩本悲傷的書,昨天看完了它們,今天有空來寫一下感想。

第一本,其實是一套,村上春樹有名的《挪威的森林》上下兩本。
我自己有蒐藏村上長篇小說的習慣,也熟悉村上先生的作品。而在所有村上的作品當中,我最不熟的就是這本應該最多人看過的《挪威的森林》。
原因是因為這本小說的寫實手法與我喜歡/習慣的村上風格很不相同。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多年前買的故鄉版本並沒有引起我的興趣,之後即使買了時報賴明珠小姐的版本,我還是沒有看完它。
前一陣子正好看完村上的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就接著看這一套。
不料,這一看,卻讓我的心情低沉了好一陣子.....
這本書的故事太有名,不簡介了,直接寫感想:
  1. 主角:渡邊就像過去幾十年以來村上的主角一樣,個性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獨生子,孤獨,憂鬱,做家事,游泳,散步,只關心自己關心的事,好好先生,具有某些馬上看不出來,但是討人喜歡的特質....。
  2. 低氣壓:整個小說裡,除了小林綠出場時會帶來新鮮的空氣流動之外,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微微的低氣壓,加上非常輕微的流動感。其實,很悶。
  3. 死人:我稍微算了一下,這部小說裡一共死了5個角色,死這麼多人,會不會太多了一點。
  4. 結局:故事一開始就寫了,經過了快二十年,渡邊還是孤零零地一個人過生活。
  5. 功效:這本書有多令人悲傷?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應該是我過去這幾年以來看書時情緒最低落的時候。這本書實在效力強大,不太適合回顧。


接下來是第二本:《生命就是堅持信念,走到最終》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其實跟英文原書名沒什麼關係,會取成這樣大概是因為勵志的書比較好賣吧。
原書名 mortality 意指人到最終難免一死的宿命,這個比較符合內文的調性。
我在心裡給這本書的名字是《正在融化的堅硬方糖》。這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作者像是一顆堅硬的方糖(作者在罹病前身體,心裡狀況都很強壯),而在罹病後卻像是丟到液體裡的方糖,即使堅硬,但也必須宿命地漸漸融化,走向最終的虛無(書裡描寫的癌症治療實在太苦了啊.....)。


這本書很薄,集結了作者罹癌之後在雜誌上的七篇文章(第八篇只寫了片段,作者就過世了)。大概因為原書的篇幅不多,所以出版社在前面加上兩篇頗長的導讀(第一篇南方朔先生的導讀頗長,不過我實在很不欣賞這一篇),再加上一篇推薦文與一篇作者夫人的代序。

作者是一位知識界名人/英國才子,成名超過三十年。在出版自傳巡迴簽書會的第一天發現自己得了食道癌(好慘!)。內文描述癌症治療的痛苦過程與身不由己/進退兩難,在病痛的苦難裡堅持無神論的討論,談慢慢/不停止的失去,談維持生存信念與樂趣的寫作與演說。


作者一致的理性與幽默感是讓我在看這本書時不"沉得太下去"的浮木。

跟上一本的功效類似,看這一本書的時候情緒也不會太開朗。
不過還好的是接著上一本書看,心情受影響的程度已經大大降低了。


看悲傷的書,我大概看上面這些額度就滿了。接下來,會改看些開心/快樂的書。
看完這兩本書,環顧四周,深深覺得人生實在太美好,千萬別浪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