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修鞋



上個星期下了幾天雨,大概下到第二天時我把一雙比較少穿的運動鞋拿出來替換著穿(當初這雙鞋就是買來冒充皮鞋上班用的)。當天穿去上班時,在路上覺得怪怪的,雨勢不大,走到公司時襪子居然微微濕掉。後來一看,原來鞋底已經磨破了(已經穿了好幾年,也差不多該壞了)。

我的運氣還算不錯,隔天下班時居然發現一家修鞋店,後來拿去估價,小殺了一下,花了500塊補鞋底。

這鞋放在店裡修了幾天,星期一拿到時覺得整理得很好,今天穿來感覺也很好,爽快。

為什麼要花錢去修鞋,買一雙新鞋不是比較爽快?
我的思考是:
  1. 這鞋已經穿了很順腳,只有鞋底破了,丟掉,好可惜。
  2. 把這雙鞋丟了,這鞋就變成垃圾,徒然增加垃圾量。
  3. 買雙新鞋,很容易;找到合穿的新鞋,卻不太容易。我還記得上次逛鞋店,逛了半天,卻挑不到我想要的鞋。

那,為什麼要寫這篇?
因為我今天突然發現一件事:
在我小的時候長輩告訴我們要惜物愛物,長大以後卻很少聽到有人這樣講。
大概是現在流行的價值觀比較鼓勵汰舊換新,刺激消費

電視上也常常看到有人教你東西怎麼買比較划算。
為什麼不教觀眾怎麼愛惜東西?怎麼欣賞老東西的美麗?
我猜是因為這種事比較難教。
教團購,教撿便宜,教殺價,教這種小技巧跟簡單數學容易得多,節目也好看得多。
而觀眾的腦袋跟生活也慢慢地被這些事物慢慢塞滿.....

寫這篇的背後原因是最近發現我的很多思考模式都被媒體/書籍/主流價值所影響,寫在這裡提醒自己。

PS: 寫這篇的同時,腦袋裡頭一直出現林懷民背的那個舊包包的樣子。

3 則留言:

山行者,克拉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山行者,克拉 提到...

談到鞋子,直接想到雙腳對人的重要性.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40577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40578
推薦這本不錯的書.

Toyogray 提到...

單看介紹就覺得很有用了,謝謝提供這個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