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近朱者赤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今天早上逛博客來時心中升起的想法
也許是因為在上面看了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的文字(書摘),發現心境受到他的文字影響,心境平和....
覺得書好,就不繼續浪費時間在電腦上看書摘,馬上就訂下來(今年第一筆博客來訂單 4本)。
過去看的不少好書,在看的當下,心境馬上有所變化,張繼高,黃崑巖,蔣勳先生的文字,佛經相關的書也是。
我想,這是"對頭"吧!讀到對頭的書,多少要看緣分。(當然比遇到對頭的人要容易些)
有時大家都說好的書,也許真的好,但真的拿起來看,反而不覺得對頭,也是緣分吧。

李家同先生曾經在書裡譴責好萊屋拍出血腥影片,殘害社會人心(我記得他在書裡舉的例子是電影"紅龍")。受到影響最大的會是青少年,小孩子。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獲得的經驗會對將來產生極大的影響(這像是老生常談?)。
過去我對大腦,學習,認知很有興趣,找了一堆書來看。
剛才突然想到,不合適的書籍,影音資料對小孩的影響超大,這件事很重要!
就這件事而言,大人只用同理心來揣摩小孩的感受及影響是不夠的。
因為大人的頭腦運作,比起小孩的頭腦構造已經僵化太多了(這是演化為了適應複雜環境的機制)。
試著回想一下,你小時後看限制級電影的情緒起伏,跟現在看類似電影的感受,是不是差很多?
而我們對刺激的記億也是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遞減(這也是種演化出來的保護機制)。
所以,除了差很多,事實上,還會差更多。
千萬不要以為你不會受很大的影響,就輕易讓小孩子看他們年紀不適合看的東西。

也因為,"大腦對環境新刺激的反應 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遞減",你也可以回頭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對週遭新刺激的反應變少了。這是變老的徵兆喔,要小心喔!

回到原題,讓自己可以多接觸美好的事物 (作好事 大小好事都好),心境就會變得平和美好。
在這一年之初,讓我們大家都試著讓自己,讓週遭的環境,變好一點點吧。

PS:當個小紅點 如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小孩子這麼容易受影響,給予他好的想法/意念,這些好的養分就會深植在他的心裡,像是種花一樣吧。